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把工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来源:校工会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4年04月05日 作者:--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努力把工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在中南大学一届二次教代会、工代会上的工会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 周庆柱

(2004年4月2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校工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03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和稳定大局,团结一致,开拓进取,奋发努力,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一届一次工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工会工作

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我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一年来,全校各级工会认真组织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通过多种形式,武装教职工头脑,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工会工作。在政治上自觉接受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在工作方针上,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在职责上认真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突出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了学校教学、科研、医疗、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维护了全校稳定。

(二)认真贯彻落实一届一次教代会精神,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2003年1月,我校圆满召开了首届一次教代会、工代会。一年来,校工会作为教代会的日常办事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一届一次教代会精神,组织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积极推进校务公开,进一步加强了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1.组建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根据教代会工作需要,于2003年4月组建了第一届教代会教学科研委员会、民主管理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和生活福利委员会,明确了各专门委员会职责及具体任务。专门委员会组建以来,各位委员积极为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较好地发挥了参政议政作用。

2.落实一届一次教代会提案。教代会提案的征集和办理是教职工代表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是落实教职工知情权的主渠道,也是教职工代表非常关注的重要工作。一届一次教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177件,经归纳、整理形成提案109件,经提案工作小组讨论、审查,校党委审定,从教学、科研、生产、服务、管理等十个方面考虑,立案24件,其它85件作为意见和建议处理。一年来,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各职能部门的积极努力和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的督促检查,24件立案的提案已基本落实到位20件,其余4件有关职能部门已做出计划,争取在2004年内完成。另外85件作为意见和建议处理的提案,有关职能部门已落实41件,基本落实8件,答复36件。整体来看,一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工作基本完成,落实情况较好。

本次教代会又征集了新的代表提案,提案工作委员会将在继续督促检查落实一届一次教代会提案新的同时,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一届二次教代会提案的办理工作。

3.积极推进校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二级教代会是二级单位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是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网络的组成部分。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对于推进院务公开,让广大教职工知院情、晓院事,参与本单位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本单位各项工作上质量、上水平,努力实现一流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一届一次教代会上通过的《关于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的意见》对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一年来,校工会在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方面:一是在调查研究基础上,结合我校实际,讨论拟定了《中南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将提请本次大会审议通过;二是进行二级单位教代会制度试点。2003年,化学化工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医学技术与情报学院、医学图书馆、实验中学等二级单位先后召开了二级教代会。各二级学院行政领导和工会领导分别报告了工作,代表们讨论审议了行政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讨论审议了本单位的发展建设规划。医学图书馆还率先进行了民主评议馆领导的尝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开展工作

围绕学校中心开展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点,也是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拓展和延伸。只有围绕学校中心开展工作,工会工作才有生命力,才有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才能得到各级党团组织的支持、帮助和广大教职工的拥护,工会工作才有地位和威信。校工会于2003年9月会同教务处开展了第二届全校青年教师“十佳讲课”、“十佳教案”、“十佳课件”竞赛活动,得到了湘雅校区、铁道校区和各教学单位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广大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报名参加竞赛的青年教师有700余名。经过二级学院、各附属医院选拔推荐,各校区预赛和学校决赛,最终产生了获得“三十佳”的青年教师30名(各10名)。

本次青年教师“三十佳”教学竞赛和第一次相比,参赛选手的水平有显著提高,特别是课件设计制作水平,更是有了大幅度长进,评委们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赞同。许多教职工认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很有影响力的工作,真正使工会工作融入学校主流,有力地推动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水平的提高,拓展了工会工作范围,充分显示了工会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四)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2003年,校工会遵照校党委统一部署,开展了以“争创师德先进”为重点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学校的主体是教师,教师的职业道德如何,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与学校的兴旺发达息息相关。各二级单位党政领导都很重视,积极组织评比推荐,全校共评出“师德先进个人”43人,同时评选了“五好文明家庭”167户,进行了表彰奖励。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必将有效地增强全校教职工的凝聚力,提高师生员工的综合素质,促进学校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

(五)启动争创“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活动

建家就是建单位、建学校。各级工会组织的“建家”工作,既表达了职工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也有利于工会组织凝聚人心,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

争创“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是校工会工作的总体目标,是认真落实工会的基本职责,全面履行工会四项职能的重要举措;是围绕学校中心,推进三个文明建设,密切同教职工群众联系的重要活动方式;是提高工会工作总体水平的有效形式。

2003年校工会启动了争创“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工作。在原三校工会都已是省部级“模范职工之家”的基础上,我们对照条件,查找差距,认真整改,经省总工会审核,我校工会已被批准为省级“模范职工之家”,在争创国家级“模范职工之家”的征途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在创建模范职工之家活动中,我们在认真开展对各部门工会建家活动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部门工会“建设教职工小家”活动的考核验收办法,以推动部门工会建家活动深入开展,校工会于2003年11月给有条件的部门工会配发了乒乓球台30张,用于装备教职工小家,方便教职工活动,此举受到各部门工会和广大教职工的欢迎。校工会还积极扶持有条件的部门工会建好“教职工小家”,创建“模范职工小家”。继粉末冶金研究院部门工会被全国总工会评为“模范职工小家”之后,2003年,外国语学院部门工会又被全国总工会评为“模范职工小家”,还有一批部门工会正在积极创造条件,争创省级“模范职工小家”。

加强工会基础建设。建设高质量的教工活动中心是为教职工服务的硬件基础,也是创建“模范职工之家”的必要条件。继校本部教工活动中心扩建改造完工之后,2003年,在学校计划规定的工会经费内,校工会投入资金改造了铁道校区教工活动中心,湘雅校区教工活动中心一期装修也已完工。三校区教工活动中心陆续改造完成后,为丰富广大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良好条件,受到广大教职工好评。

2003年,校工会围绕创建工作的总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各项活动,得到了上级工会和兄弟高校工会领导的认可。在全省高校工会工作会议上我们介绍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青年教师中开展“三十佳”教学竞赛活动的经验,介绍了从实际出发,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的做法。

通过上述这些工作,为争创“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六)积极开展女职工工作,维护女职工特殊利益

妇女半边天,我校女职工人数约占全校在职教职工人数的三分之一,是全校各个方面工作的重要力量,为提高女教职工整体素质,调动工作积极性、创造性,校工会根据省总工会、省妇联、省教育工会的部署,开展了女职工“芙蓉杯”素质达标竞赛活动、“巾帼建功”活动,取得优异成绩。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被评为湖南省巾帼文明示范岗;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校本部幼儿园、基础医学院免疫学教研室被评为湖南省芙蓉标兵岗;交通运输学院田红旗教授一家被评为省级“文明家庭”。我校的女职工工作,富有特色,成效显著,在全省高校有较高声誉。

为保障女职工的身心健康,校工会在组织全校职工每两年一次体检、全校女职工每年参加防癌保险的基础上,2003年在校职工医院、校计划生育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全校在职女职工进行了每两年一次的妇科防癌普查,参加普查的女职工有2014名。通过普查,发现半数以上的女职工患有各种妇科早期疾病,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希望我们的女同志利用我校得天独厚的条件,珍重自己的身体健康,也希望各单位的党政领导对女同志多一些关心和爱护。

(七)关心教职工家庭困难,坚持实施送温暖工程

一年来,校工会重视关心经济生活上困难的教职工,会同各二级学院党组织在充分调查了解的基础上,两次发放了困难补助,全年共补助困难职工55人次,发放金额5.1万元,慰问因病住院教职工约150人次,慰问金额1.5万元。春节前,校工会会同党办、校办、组织、人事等部门负责同志,看望了因病住院教职工,给他们送去了党的关怀和温暖。

(八)开展群众性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抗击非典的流行,增强教职工体质,校工会于2003年5月组织了教职工“健身杯”软式排球友谊赛,校本部有20支代表队,铁道校区有12支代表队参赛。赛场气氛热烈,运动员顽强拼搏,表现出很强的团结奋斗的集体主义精神。

2003年11月,在省教育工会组织的教育系统教职工登岳麓山比赛中,我校代表队顽强拼搏,勇夺团体一等奖,校工会还荣获优秀组织奖。陈治亚副校长代表学校党政领导亲自参加了比赛,极大地鼓舞了参赛运动员的士气。

校工会组队参加了省市举办的职工围棋团体赛、职工乒乓球赛,取得良好成绩。

为庆祝“国庆”五十四周年,校工会组织了以“爱我中南大学,兴我中南大学”为主题的国庆文艺晚会,各部门工会积极排练节目参演。晚会气氛热烈,秩序良好,充分展现了广大教职工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我校三个附属医院工会在医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参加校工会的重大活动,取得优异成绩,同时,独立自主地开展切合医院工作实际、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医院的三个文明建设。2003年,湘雅医院被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评为“先进基层工会”,湘雅二医院工会主席刘碧英同志被省总工会评为“优秀工会工作者”。

2003年工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校党委的正确领导、校行政的大力支持、全体工会专兼职干部共同努力、全校教职工会员积极参与的结果。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工会工作还存在不少的差距和薄弱环节:工会工作理论学习和研究需要加强,观念上的转变、工作上的创新不够;全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发展不平衡;维权机制的建立缺乏力度;工作的方式方法需要改进等等,有待于我们在今后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二、2004年工作主要任务

面对全国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根据今年校党政工作要点的总要求,2004年校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四大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学校教学科研中心,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进一步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促进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化建设,积极推进校务公开、院务公开,加速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进程,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努力为教职工多办实事、好事,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工会工作。曾庆红同志在中国工会十四大代表党中央的祝词中指出:“在新世纪新阶段,工会组织要准确把握自己的定位,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突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这是工会组织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适应现阶段我国劳动关系变化的需要。”只有准确定位才能构建地位,工作才有方向,作用才能顺势发挥。我们要在工会工作实践中,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要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当前,要在继续加强和完善学校教代会制度的同时,大力促进二级单位教代会的制度化建设,健全学校民主管理网络,推进校务、院务公开,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要引导好、保护好广大教职工的民主意识,营造好学校的民主环境,广开言路,保证教职工充分享有知校情、参校事、议校政的权利。

(三)要深入开展以争创“师德先进“为重点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师德建设是学校的一项长远工程,要持之以恒,常建常新。要着力打造一支政治、思想、业务素质和竞争能力强的一流师资队伍,以适应学校培养高质量人才、出高水平成果的需要,适应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需要。

(四)要坚持为教职工多办实事、好事。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体现自身存在的价值,就是要为教职工多办实事、好事。胡锦涛同志指出:“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把表达和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利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听职工群众的呼声,反映职工群众的愿望,依法维护职工群众的权益,满腔热忱地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特别是要为困难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情为教职工所系,权为教职工所用,利为教职工所谋,发扬优良传统,切实关心广大教职工生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取他们的意见,了解他们的疾苦,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真心实意地为本单位教职工群众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事好事,要坚持以人为本、教职工至上。这样既能为党政分忧,又能凝聚人心,团结各方面力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五)要继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加强各级工会专兼职干部培训,提高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把上级的总原则要求和本单位实际结合起来,干自己有特色的事,干符合群众意愿要求的事,干那些力所能及使教职工受益的事。要强化大局意识、法治意识、团结意识和群众意识,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推进工会工作群众化、民主化、法制化,促进工会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

同志们,做好今年工会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相信,中南大学组建四年来,已经打造了一支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热心为教职工服务的工会干部队伍和积极分子队伍,有广大教职工的拥护和信赖,我校工会工作一定能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把工会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为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