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法文化年”一项目“复杂性方法国际学术讨论会”在我校举办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04月11日 作者:田庆华 摄影/郭小清

3月26日,由我校政治学与行政管理学院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发起的“中法文化年”活动项目之一的“复杂性方法国际学术讨论会”正式拉开帷幕。来自法国的世界著名生物物理学家、哲学家亨利.阿特朗先生、法国国家科学院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马加利.鲁-鲁基耶女士等众多国际知名学者的出席使得此次会议得到了学术界的高度关注。


我校副校长李桂源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指出,我校的人文社会科学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现在已经有了伦理学、科学技术哲学等16个硕士点和伦理学、生命伦理学、高等教育学三个文科博士点。同时,他希望与会各位专家学者在开会之余,对我校传经送宝,指导我校的学科建设,促进我校的学术进步。在26日上午举行的大会开幕仪式上,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许云昭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国政、广东省社科联主席颜泽贤及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军、副校长李桂源同来自中国、法国和美国的150多位专家、学者一道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军主持。

许云昭副省长在发言中表示,湖南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底蕴深厚的省份之一,在这里曾经孕育了众多哲学家、文学家和改革思想家。“中法文化年”活动的学术交流项目在湖南举行,必将促进湖南人民更多的了解法国,对湖南哲学、社会科学走向世界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许云昭指出,中南大学近年来在哲学、社会科学,尤其在论理学和科学技术哲学方面发展很快。通过这次国际会议,中南大学将在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方面跃上新的台阶。许云昭希望来自国内外的各位专家通过此次活动,了解湖南、宣传湖南、研究湖南,也祝愿中法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国政宣读了该研究会理事长、前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的书面贺词,朱训在贺信中表示,法国驻华大使馆提议把“复杂性方法国际学术讨论会”作为“中法文化年”的一个项目来办,可以推动“中法文化年”活动向科学、哲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学术领域开拓。

据悉,本次“复杂性方法国际学术讨论会”得到了法国外交部、法国驻华大使馆提供的部分经费支持,经法国大使馆提议和中国文化部“中法文化年”中方组委会办公室批准,正式列入“中法文化年”的活动项目。被这次会议采纳并安排为大会交流的论文有28篇,主要涉及系统生物学与元模型方法、复杂性系统的特征、复杂性方法的运用三个主题。

背景资料:

“中法文化年”活动是我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法国总统希拉克为增进中法两国人民的交往而做出的一种安排。这个活动自前年10月在法国巴黎金门宫揭幕以来,已经有300余个文化、艺术、教育、科技、体育、旅游活动在法国先后展开。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武汉等中国城市也与法国友城携手举办了一系列风格独特的交流活动。长沙是中国第六个举办这一类活动的城市。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