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师生情系灾区 各单位踊跃捐款捐物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18日 作者:——

汶川大地震的消息传来后,我校师生纷纷慷慨解囊,各部门单位及二级学院党组织紧急行动,谱写了一曲曲爱的赞歌……

我校机关干部踊跃为灾区捐款

5月15日一大早,一办公楼一楼大厅人头攒动,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委开展“情系灾区,爱心捐款”,为四川地震区捐款活动,得到全体机关干部的积极响应。

通过这次捐款活动,充分体现了我校机关干部为政府分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美好情操,为灾区人民度过难关献出自己微薄之力的情意。每一份捐款,都将化作一片片爱心,一缕缕真情。我们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

材料院组织师生募捐救灾

5月14日早上八点半,面向全校师生的募捐仪式在特冶楼前坪和升华广场同步进行,材料学院党委书记肖来荣教授、团委书记张志宏老师、学生会辅导老师张喜民老师、胡加瑞老师、陶辉锦老师及广大同学出席了简短的募捐仪式。

首先,材料院团委书记张志宏老师向广大同学讲述了四川汶川地震的灾情,肖来荣副书记,张志宏、张喜民、胡加瑞、滕庆、陶辉锦老师等带头捐款;随后,该院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开始捐款,闻讯赶来的材料学院陈先波书记、王德志副院长、蒋显亮教授、李志成老师等院领导和老师前来捐款,易丹青院长因事不能亲自赶往募捐现场委托他人带来了他的一片爱心。

很多老师和同学有课,趁着课间跑到捐款现场来捐款,师生的热情汇成一股爱的暖流在校园里流淌。陈启元副校长从在百忙之中来到现场奉献了自己的一片爱心;有一位叫江飞涛的研究生拿出自己优秀论文的稿酬1000元全部捐给了灾区;一元、两元、十元、二十元、五十元、一百元、五百元、一千元……不论多少,大家都在用自己的一片爱心盛满那为灾区人民带去希望和问候的募捐箱。

据悉,本次募捐为期两天,今天募捐点设在特冶楼前坪和升华广场,明天募捐点将转移到南校区一教前面和升华公寓。截止5月14日中午12:30,已经有一千余位师生进行募捐,筹得善款10299元,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肖来荣教授说,所集善款将用于本院受灾学生和定点援助受灾学生所在家乡建设。

信息学院学生积极为地震灾区募捐

5月14日上午,我校信息学院学生自发在南校区、校本部和铁道校区开展 “地震无情 关爱无价”倡议募捐活动。

同学们向路过的学生、老师发放倡议书,现场许多学生将几十、上百元钱放入募捐箱,为每位捐赠者系上黄丝带,为灾区人民祈福。信息院的领导老师得知此次捐款活动,也纷纷慷慨解囊,为灾区人民献爱心,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梁叔全教授也对募捐活动给予了支持。校园里黄丝带轻舞飞扬,来往的很多同学肩上都绑上了传递爱心的黄丝带,积极参与到地震灾区的救援活动中去,为地震灾区抗灾救灾捐款献自己的爱心。自动化0406班的李蕊同学说:“中华民族自古就是不屈的民族,灾难虽能摧毁我们的房子,却不能摧毁我们的信念,灾难只能让我们更团结、更强大、更有责任感。”

目前,募捐活动仍在紧张进行中。信息学院院长助理易险峰老师表示:“灾区人民正在水深火热之中,我们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为灾区人民献上信息学院的绵薄之力。” 截至14日上午,共募集善款6000余元,活动结束后,将以最快速度汇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捐款账户。

资生院开展募捐活动,支援灾区人民

5月14日中午12点,在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资生院团委学生会在南校升华广场和本部三食堂门口组织了大型的募捐活动,呼吁全体在校学生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向地震灾区人民伸援手,献爱心,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

天灾无义,人间有情。

在募捐点旁边,资生院还设了“爱心墙”和签名横幅,同学们纷纷把对灾区人民的祝福和关心写在了纸片上,也把自己的名字郑重地签在了横幅上。

募捐现场十分火热,同学们结伴而来,纷纷捐钱捐物,并写下自己对灾区人民的的祝愿。“我们和你们在一起,汶川,加油!”、“众志成诚,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此类内容的纸片比比皆是。我们中南大学的学生心系灾区,情牵灾民,场面十分感人。 一位捐款的同学深情地说:“今年南方二月的雨雪冰冻灾害让我们湖南人民感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同胞的关怀与帮助,现在四川人民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绝对不能无动于衷,这是我们把爱心传递下去的时刻,这是展现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时刻,我相信四川人民一定能力克难关。”

商学院抗震救灾爱心募捐抗震救灾爱心

5月14日中午12:00,由中南大学商学院举办的”抗震救灾爱心活动”在管阶二拉开帷幕。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来自中南大学MBA招办中心主任杨秋娟、商学院副院长张颖及党委副书记余文武。同时,湖南经济电视台和金鹰955电台的记者也一同前见证这一募捐时刻。

为了对遭受突如其来地震的四川灾区人民表达我们的关心,给与他们我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温暖问候,为了让人们懂得”灾难无情人有情,在灾难面前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伸出援助之手”,商学院MBA联合会率先发起本次”抗震救灾募捐活动”。

首先,主持人播放了关于四川地震灾情和温家宝总理去医院和中学看望群众的两段视频,那触目惊心的一幕幕:压坏的身躯、呻吟的居民、倒塌的房屋、哭泣的孩子以及崩溃的母亲。这些场景让在场的观众为之心痛,但是温总理的那句“只要有一分希望,我们就会尽百分努力,绝不放松”让人心中倍感温暖。接着,全体人员起立,为逝者默哀一分钟,祝福他们一路走好。随后,七位MBA成员宣读了“中南大学商学院抗震救灾爱心募捐倡议书”,商学院MBA研究生开始募捐。一百,两百……就这样没有太多的言语,但是却向灾区人民传递着同学们无限的关切之情。据最后统计本次MBA学员共捐款38500元。中南大学商学院党委胡振华书记和MBA代表们也指出: 灾难无情人有情,灾区人民需要我们,八方支援暖人心,我们的心与灾区人民同在,时刻做好准备,为救灾工作贡献力量,期待灾区人民能够度过难关。

最后, 张颖副院长、余文武副书记以及MBA学员代表一起将中南大学商学院MBA学员本次活动向四川灾区人民的捐款38500元交给湖南爱心慈善总会。至此,本次活动圆满成功.。我们相信,凝聚爱心和力量,一定可以战胜特大震灾,重建美好家园,共同支撑起一片美好蓝天。

校办企业发起向四川灾区捐款活动

5月14日下午4时,中南大学资产公司,中南大学产业党委在校本部第三办公楼5楼举行向四川地震灾区人民募捐的仪式。副校长胡铁辉教授,各校办企业主要领导,产业党委所属党支部书记,资产公司产业党委负责人参加了募捐,表达中南大学校办企业对灾区人民的真挚感情和爱心。

胡铁辉副校长动情地说,现在全国军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抗震救灾。我们应当立即行动起来,相互帮助才能构建和谐社会。

在募捐仪式上,各企业为灾区捐款,共计捐款十万五千元,副校长胡铁辉教授及各企业负责人还以个人名义进行了捐款。

据悉,中南大学资产公司,中南大学产业党委还将在各企业员工中进行第二次募捐。

我校国防生吹响抗震救灾集结号

为了让大家能更好的认清当前灾区状况,响应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指示,了解党中央、国务院在抗震救灾中所采取的各项有力举措。在军选办领导下,模拟营营部以及各机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下,组织了中南大学全体国防生收看电视节目,了解抗震救灾的最新进展。

灾难依然继续,广大国防生们纷纷表示,要尽己所能,为灾区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此,我校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办公室杨富民主任临时召开骨干会议,商讨为灾区人民募捐以及义务献血的各项事宜。会上,杨主任满怀深情的勉励大家:“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诠释人民子弟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要密切关注灾区的情况,最大程度的为他们提供救援帮助;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特别重大的地震灾害,灾区的明天会更美好,祖国的明天也会更加美好”。

中南大学06级国防生王鹏鹏在捐助时说:“灾害面前,人类有时候会显得很渺小,但是他们同时也是强大的。当风雪阻断归路, 我们彼此取暖;当主权面对挑战, 我们亮出利剑;当圣火遭遇屈辱,我们义无反顾;当病毒吞噬生命, 我们用爱弥补;当列车冲出轨道, 我们竭诚互助;当震撼撕裂大地, 我们开山辟路!勇敢面对磨难,挺起中国人的脊梁!我们会时刻牢记军人的使命,保卫祖国、服务人民将是我们一生的追求。”

这两天,在中南大学国防生之间反复发送着这样一条手机短信:在空前的灾难面前,做得再多也不算多;在灾区人民中间,一句真切的慰问都能给予无穷的力量!作为祖国的后备军官,虽然他们现在还只是学生,可能无法奔赴前线救灾,但是他们的心时刻与灾区人民在一起,他们时刻听候祖国的召唤。

据悉,中南大学350名国防生已向军区首长写出了请战书,请求在抗震救灾需要时奔赴抗灾第一线,磨练意志,救灾救民。在此次为灾区募捐、献血活动中,中南大学国防生已累计捐款6000余元、献血达60000毫升。

离休一支部自愿向灾区捐款2万余元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强烈地牵动着我校离退休老同志的心,纷纷自愿捐款抗震救灾,截止5月15日,离休一支部已收到捐款贰万零玖佰元整.其中:苏玉清同志捐款2000元;汪早姣、李广仁、宋芝英、朱志洁、赵新娜等五位老同志各捐款1000元整。

基础教育学院向灾区献爱心

5月15日中南大学南校区电子屏前,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让每个路过的学生都驻足留望,热泪盈眶。这是由基教院青协及各分部团学会共同组织的向地震灾区人民捐款捐物的爱心活动。基础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金学也来到活动现场,与学生们一起为灾区人民祈福。

据统计,这次活动仅一个下午就募集资金达到了6.6万元,现已将这笔捐款存入基础院为此次活动特别开通的银行帐户中。不久,这笔捐款将上交学校汇总,相信很快,同学的爱心就会到达灾区,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温暖。

这次大型活动的开展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反响。大家都始终地关注着灾区的情况,并且关心着家乡在四川尤其在灾区的同学们,纷纷在生活与精神上给与他们帮助与鼓励。同学们用实际行动传达这样一种信念: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一切困难都微不足道。灾难给予我们伤痛,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友爱和真诚;灾难从来没有让我们退缩,它只会让生命更加顽强。

能源院师生心系灾区

能源院特于5月15日举行“抗震救灾紧急募捐活动”。

为了发动同学们资助灾区,院学工办还向各班发放了一份《能源院抗震救灾倡议书》,倡议书表达了能源师生对灾区人民的关心和同情,并呼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倡议全院师生积极行动起来,为灾区人民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倡议书倡议的募捐活动分为两部分。一个是自愿捐款,无数量要求;另一个是各团员以每人至少交一元特殊团费的形式来资助我校家庭受灾学生。均得到热烈响应。消息一传出,各班发动同学捐款,大家你二十,我三十,纷纷伸出爱心之手。同学们热情高涨,有的同学家庭经济较好,捐了五十、一百,有的同学相对贫困,捐了五块、十块。但同样都表达了他们对灾区同胞深切的关爱和同情。院团学会还专门组织集体捐款活动。各团学会成员都踊跃捐款,场面感人至深,充分发挥了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中南人心系灾区,能源师生心系灾区。

人事处全体员工抗震救灾贡献爱心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地区发生里氏7.8级强烈地震,给灾区人民造成生命财产巨大损失,为帮助灾区人民度过难关,重建家园,本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人事处全体员工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捐款,奉献爱心,为早日赢得抗震救灾的胜利尽我们的绵薄之力。5月15日上午10:00整2小时共捐善款5350元。

为灾区人民祈福,向救灾人员致敬!让我们共同努力,祝愿灾区人民早日度过难关!

铁道校区举办“为灾区人民祈福”活动

15日晚,铁道校区土建院和外语院分别举办了“为灾区人民祈福”的活动。纪念碑广场和青年广场一时间成为烛光的海洋。

活动现场,同学们默默地站在由烛光围成的心形旁,为死者默哀,为生者祈福。土建院还采取了签名的方式,过往的人们纷纷在“土建学子奉献爱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横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并在贴纸上写下自己对灾区人民的祝福,贴在特制的许愿墙上。活动还吸引了很多小朋友,他们也用稚嫩的笔迹传递出对灾区小朋友的关心和祝福。“灾区人民加油,我们一起走过”、“天佑四川,天佑中国”、“希望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温暖的话语,朴实而真挚的祝福表达着同学们的心愿。

据悉,土建院的活动由组织部、志协和心协联合主办,外语院由青协主办。之前他们还分别举行了募捐活动,外语院的教师们也纷纷参与捐款。一位工作人员说:“四川的情况令人心痛,愿我们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给他们带去更多的希望。”

铁道校区离退休老同志自发捐款表爱心

连日来,铁道老同志想得最多,谈得最多的是四川汶川大地震,这是老同志们继唐山大地震以来见到的中国遭遇的最大的灾难。电视上见到一具具幼小的学生遗体,看到灾区满目苍夷,老同志们的心灵震撼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亲临灾区指挥救灾,全国人民奋力支援,金钱、物资、热血……,铁道校区的老同志不能等待了,不愿等待了,他们纷纷向铁道离退休工作办公室打来电话或来到办公室要求向灾区捐款,老同志们说:“国家遇到这么大的灾难,我们不能袖手旁观。铁道的优良传统我们不能丢。”

为方便老同志捐款,在铁道校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提议下,铁道离退休工作办设立了捐款接收点,于5月15日—21日在铁道校区老年活动中心接收募捐。离休干部付匡秀老教授是第一个来办公室捐款的,她说,她的女儿在成都灾区,她想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对灾区的女儿的思念。90高龄的老红军朱国栋同志来了,送来了700元,老战士范羽洁、徐培仁同志来了,住在校外的老同志们也来了。美国的、广州的、上海的老同志们都打来电话委托捐款。

在短短的一天多时间里,就收到100多位老同志们的捐款近3万元。无论50元还是500元,1000元,2000元,亦或3000元,表达的都是老同志们关爱灾区的拳拳之心。有的老同志行动不便,便委托家人或邻居,把捐款送来,行动不便的老战士段英杰同志也让儿子送来了600元。有的老同志平日生活非常节俭,但这次捐款却是500元,1000元,甚至2000元。 老工程师向楚柱家庭并不富裕,退休后还靠早晨送牛奶挣钱补贴家用,但他这次却捐款了500元。老教师谷永仁夫妇早已定居美国,当他们在美国看到祖国地震的消息,连忙打来电话,委托学校的老同事送来捐款3000元。第一个提出要求捐款的周劲松同志要爱人送来了2000元。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支委和党小组长们,也一个个告知支部的党员同志们,积极组织支部捐款。

铁道校区离退休工作办的同志们深受感动,不停的说着:谢谢你,谢谢你们! 我们一定负责任的向学校党委转达老同志们对灾区人民的一片爱心。

粉冶院为灾区人民烛光祈祷

5月15日晚,“地震灾难抢救”已过去72小时,黑暗笼罩在四川灾区的上空。为了让灾区的人们同样感受到心中的光芒,在异地的星空下的粉冶院学子们以为四川受灾人民烛光祈祷的形式,为那些受苦受难的人们心中点亮一盏心灯。

9点整,“粉冶院烛光祈祷暨捐赠活动”正式开始。粉冶学子们肩并肩紧靠围成一个大五角星,五角星的中间由各个班级成员围成爱心状。随着《祈祷》歌声的响起,团学会副主席张伟彬与宋旎同学上台演讲,深情地表达了对灾区人民的祝福。众多学子手捧蜡烛,一一点燃,“心”与“星”状的烛光在黑暗的夜幕下闪烁,同学们在烛光下虔诚地合拢双手,默默祈祷!

同学们不仅表达了对灾区人民的深深哀悼之情,也表达了对祖国08年的美好祝愿。活动中更有来自四川灾区的同学表示了对乡亲父老的眷念之情,并代表受灾群众向热心的粉冶人表示深深的感谢。随后,粉冶院学工办张国栋老师也来到现场发表讲话,表达了对四川人民罹难地震之苦的深切同情,并鼓励同学们求学探索,为祖国的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

伴随着同学们的歌声,活动进入尾声,党员代表与各班代表进行了捐款活动。烛光摇曳中,人们纷纷将自己的一份心意投入捐款箱中。

这场活动圆满结束,两百多名同学怀着沉重的心情,为19509个亡魂默哀;“心”“星”烛光在闪亮,祈祷受灾人民健康平安;五星红旗在飘扬,祝愿未来中国一路走好。

信物学子踊跃捐款与灾区人民共度难关

5月15日,信物院积极响应学工部号召,在地学楼前举行“献出爱心,心系灾区”的捐款活动。据统计,当日下午共筹得捐款8735元,其中地科0501班捐出近1000元。

来自团学会的王小贝号召同学们说:“这场历史性的大灾难,震撼全国。在危难时刻,我们团结一心,用实际行动献上一份爱心,为灾区人民加油!”她将自己身上108元钱全部捐给了灾区。

“自从听到四川地震的噩耗,我们通过手机报,上网等各种方式一直关注着灾区人民,看到他们的家园被毁,我们的心好痛。今天我们把身上仅有的几百块钱捐给他们,希望他们能够尽快的重建家园。四川人,加油!”廖洪万和余东伟同学分别捐出500元志愿灾区的人民。

据悉,信物院研究生会,各部门分会也纷纷组织捐款捐物。希望能借此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和一份爱心,给予那些在遭受灾难折磨后的人们重建家园的力量和信心,让那些有家难归的灾民找到回家的方向,让那些严重受灾同学重新走向求知的课堂,让四川人民感受到春天的阳光和暖意。

材料学院研究生材物支部积极为灾区人民捐款

5月12日,汶川8级地震,灾难牵动每个人的心,更牵动共产党员的心。

5月14日,材料学院研究生材物支部,号召本支部全体党员积极为灾区募捐,在支部范围内进行了捐款赈灾活动,同时决定将本学期上级拨款的党支部建设经费1000元全部捐献给灾区。

该支部党员覃银江说:“此次地震灾情严重,造成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看着无数无家可归的人们,看着不断攀升的伤亡数字,看着受灾现场的残垣断壁,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涌起无限的哀思和捶叹。作为党员,伸出我们的双手,献出我们的爱心,尽绵薄之力,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材物支部的决定迅速得到学院党委的支持与肯定,并当即联系了校工会,办理了捐赠手续,在最短的时候内用最快速度把全支部党员的爱心传递给了灾区人民。

天灾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灾难面前,更能体现我们党的先进性,我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相信在各级政府及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下,灾区人民一定能够渡过难关。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全体党员交纳“特殊党费”支援抗震救灾工作

汶川大地震的消息,牵动着中南大学全体师生的心。5月15日,学校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委开展“情系灾区,爱心捐款”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活动,得到全体机关干部的积极响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了募捐,表达对灾区人民的真挚感情和爱心,三位在外地出差的同志都委托同事捐款。5月19日上午,全国哀悼日的第一天,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召开一次特别的全体党员大会。全体党员对汶川大地震给灾区人民带来的灾难表示了深切的关心,大家纷纷表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和灾区人民心连心,一定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度难关。为此为全体党员主动提出以交纳“特殊党费”的形式为灾区人民再尽一份心意,全处11位党员共交纳“特殊党费”3000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将尽快将这笔“特殊党费”上交组织,支援抗震救灾工作。

研究生院第一、第二党支部召开“我为灾区做什么”主题支部大会

5月19号下午3点,在刚参加完学校机关党委组织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哀悼活动后,研究生院第一、第二党支部马上召开支部大会,大家围绕“我为灾区做什么”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上,第一党支部书记邬力祥同志通报了灾区的有关情况以及我校研究生在此次地震中的受灾情况,希望研究生院各管理部门的工作干部化悲痛为力量,哀而不伤,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工作,更好地为广大研究生服务。 会上,支部大会通过提议,各位党员以缴纳“特殊党费”的形式再次募捐,以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最后共缴纳“特殊党费”近万元,将作为捐款献给灾区。


土木建筑学院万众一心援助灾区人民

15日,土建学院组织召开了全院工会小组长会议,制定了有关捐款赈灾的方案,并通过工会小组长在全院范围内号召教职工为灾区人民捐款。从15日下午向全院教职工发出号召起,至16日下午4点,全院三百余名职工捐款近10万元。不少教职工为使自己的爱心尽快到达灾区,资金尽快用于灾后建设,除在学院捐款外,又直接捐款至中国红十字会等接受社会捐款的机构。土建学院学办的刘志燕老师表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不能赶赴灾区直接为灾区人民做什么,只能用这微不足道的方式为灾区人民献上一份爱心。

同是15日,土建学院积极响应省建设厅“结合专业为灾区做事”的号召,组织全院结构、岩土、桥梁、隧道等相关学科专家召开了赴灾区援助灾后建设的动员会。与会专家纷纷踊跃报名,志愿前往灾区支援灾后重建。会场气氛极其热烈,针对灾后建设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专家们各抒己见,进行了热情洋溢的探讨。会后,学院拟定了开赴灾区的专家组名单:第一批专家组由土建学院副院长杨建军担任组长,阎奇武、盛兴旺、阳军生、徐林荣、罗楚红、曹安等专家为专家组成员;第二批专家组由土建学院党委书记黄建陵担任组长,蒋丽忠、戴公连、傅鹤林、冷武明、赵鸿杰、李建等专家为专家组成员。不少专家在得知没有安排自己前往灾区后纷纷找到院领导,表达了前往灾区的强烈愿望。土建学院副院长张家生,因组织国家实验室的工作,工作较忙,未安排到灾区支援建设,他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找到党委黄建陵书记,深切表达了前往灾区的愿望。在土建学院像张家生副院长这样的专家比比皆是。

还是15日,土建学院各年级学生也积极行动了起来,纷纷为灾区捐款、捐物、献血。不少同学将自己的衣服、棉被等物品捐献到学工部在铁道校区设立的捐赠点,并且一捐再捐。土建学院的一位男同学再捐赠了几床棉絮和几套篮球服后深情地说:“无兄弟,不篮球!有兄弟在灾区受苦,我理应尽我所能为他们解决点困难。”一位女同学说:“灾区人民尽管在物质上变得一无所有,但在精神上我们要让他们拥有有所人的爱。”16日中午1点左右,正是学生们睡午觉的时候,但在校园内的献血车旁挤满了土建学子,大家纷纷挽起了袖子,主动献血。每一个人的表情都是凝重的,希望自己的血液换来灾区人民的生命。除此之外,不少班级还自发组织了各种形式的义卖、收废旧品等活动,以期为灾区人民献上一份爱心。

土建学院党委黄建陵书记表示,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及全体学生,必将以抗震救灾为己任,责无旁贷的结合所学专业,尽己所能为灾后重建贡献一份力量。

化学化工院师生情系灾区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7.8级地震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破坏了成千上万的幸福家庭。但灾难无情,人间有爱。在灾难发生后,化学化工学院领导立刻启动紧急预案,组织老师同学开展排查摸底工作,稳定同学们情绪,发动全院师生通过各种渠道为受灾群众送去关爱和温暖 。

启动预案掌握受灾情况

灾情出现后,化学化工学院领导于5月12日晚启动紧急预案,组织学院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和班导师深入到宿舍,详细了解灾区学生受灾情况,并做好备案;并安排人员二十四小时轮流值班,随时待命,保持学校、学院与同学们之间的沟通联系。

5月13日,当最后一个与家人无法取得联系的同学最红确认家人平安时,所有的老师与同学都放下一丝心来。通过了解,化学化工学院11名学生家中受灾,其中4人受灾情况严重,但是幸运的是所有学生的家人都平安无事。

爱心捐款支援灾区群众重建家园

为了帮助灾区群众做好灾后重建工作,5月13日,化学化工学院团委发出倡议,组织全院师生积极参加学校于5月14日举行的捐款赈灾活动。募捐现场,一元、两元、五元、十元、二十元……过往的师生纷纷献出了自己的爱心

另外,学院团委组织召开“情系灾区,我们在行动”的团日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反思灾难。在团日活动上,不少班级再次自动组织募捐,总金额达到6000余元。

了解灾区学生所急所需 ,加强心理干预

为了切实了解受灾地区学生的家庭情况及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学院领导与各年级辅导员对受灾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了解他们的所急所需。学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朱敏老师就每个受灾学生进行了心理辅导,及时掌握心理动态,建立了受灾学生心理档案。

建立受灾学生补助体系

学院经过讨论,对受灾较严重的学生在学校补助的基础上,每人次再另行补助2000元。获得补助的应化0401班卿小霞同学噙着泪水说:“感谢学校与学院对我们的关心,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以后以更大的爱心回馈社会,回馈学校。”

化学化工学院刘迪党委副书记表示,对于受灾严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院对他们的补助将有步骤地、持续地进行,确保每一位受灾学生都能衣食无忧,安心学习。

后勤集团情系灾区 募捐首批赈灾款逾11万元

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的四川汶川县大地震发生后,地震灾情牵动着每个后勤人的心,集团党委召开紧急会议,并发起倡议,呼吁全体员工为四川灾区同胞献出一份关爱,送去一份祝福。目前,后勤集团参与捐款人数达1532人,募捐善款112092元。

5月16日下午15时,后勤集团在水电管理中心会议室举行了抗震救灾募捐活动。在募捐活动现场,党委书记陈哲启、总经理李润山等集团领导带头捐款。集团下属各中心、分公司全体员工踊跃献爱心,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对灾区人民血脉相连的手足之情。短短半小时时间,集团全体员工为灾区募集赈灾款105423元。物业管理中心部分员工因工作原因未能及时捐款,250多名临聘员工第二天自发组织了第二次捐款。相对而言,他们的收入并不高,很多临聘员工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对他们而言,这100元可能是他们一家老小几天的菜金,但在爱心的感召下,他们毫不犹豫的参与捐款,“没有这100元钱我们只不过是少吃一点肉,对于灾区的人民这可是救命钱啊!”

我们一个人的力量也许是渺小的 但是滴水可以穿石,众人拾柴火焰高。后勤集团全体职工同心协力,与灾区人民携手并肩,危难中托起爱的方舟,帮助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

情暖人心:文学院之人文关怀川籍受灾学子

5月20号下午,我校文学院为该院川籍受灾学子献爱心活动在文学院503会议室举行。文学院党委书记胡光华、党委副书记马国荣到场,并与该院11名四川籍受灾学子进行了思想交流。

据文学院学工办统计,在此次四川汶川大地震中,该院共有11名川籍学子受灾,其中包括10名学生家庭房屋倒塌,1名学生双亲受伤。灾情传来,文学院党委立即组织全院教职员工进行捐款献爱心活动,并把筹来的现金全部捐献给了该院受灾学生。

文学院党委书记胡光华首先代表该院党委、行政及全体师生向此次受灾的川籍学子表示慰问,并把每个装有1300元现金的大信封亲手递给了在座的各位受灾学生手中。

在与同学们的交谈中,胡光华书记指出:此次四川大地震,文学院共有11名学子受灾,灾情传来,院里立即组织全院教职员工爱心捐款,虽然数额不大,但却代表了全院老师对受灾学子的关心和爱护;面对灾难,文学院将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发扬人文精神,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川籍受灾学子,与大家风雨同舟。他最后勉励大家,不要把自己受助当作负担,应该以此为动力,站稳奋进的起点,勤奋学习,早日成人成才。

马国荣副书记认为:对此次川籍受灾学生的援助,不能单纯地以送金钱的方式来表达,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慰藉,献爱心可以用多种形式来表达。马副书记还透漏:文学院对此次受灾学生将集中统计,并建立受灾学生信息档案,今后要经常用开座谈会的形式来鼓励这些学生,并建立院领导、学工办老师、班干部三位一体的精神援助体系,帮助他们早日走出阴影。

粉冶院师生员工与地震灾区人民心连心


5月14日下午,院党委、工会召开支部书记和工会小组长会议,进行赈灾募捐倡议

5月14日粉末冶金研究院党委、工会在全院倡议抗震救灾募捐,短短3天时间,凝聚全院500多名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一片爱心的7.6万多元救灾款已交到学校工会。

四川汶川地震灾情牵动着每个粉冶人。在募捐活动中,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捐款,有三位出差在外的院领导用电话询问捐款之事,并请人代缴,一下火车第一时间就把募捐款补上;有几位教授急交了此次捐款后,提出等待第二次募集的通知;有几位工人平时省吃俭用,从不乱花一分钱,但听说是给灾区募捐,他们“大打出手”500元、600元的慷慨解囊;一位青年员工说得好“我们的能力很有限,我们的捐款并不多,也许只是沧海一粟,但当所有人的爱和帮助都汇集到一起时,受灾同胞就会感到海洋一样的博大。”


5月19日下午14:28,深切哀悼在地震中遇难的四川同胞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用点滴爱心,用无限真情抚慰灾区人民的创伤,用行动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粉冶院与汶川人民心连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