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教育部简报》单篇刊发我校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典型做法

来源: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4日 作者:校办公室

近日,《教育部简报》(2012年第204期)单篇介绍了我校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典型做法,上报中央领导及有关部门,送中央和国务院各部委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发全国教育行政部门和部属高校。简报内容为:

中南大学加强“四个结合”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中南大学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十八大的新要求新部署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抓住切入点、找准突破点,重点抓好“四个结合”,切实把十八大精神落到实际工作中去。

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坚定师生理想信念结合起来。一是在抓好原文学习的基础上,采用宣讲辅导、交流研讨等方式加深师生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师生头脑。二是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特点,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对新生开展“融入中南大学,实现人生理想”教育,教育广大学生永远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奋发立志成才。三是组织开展“科学发展、辉煌成就”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宣传十年来的伟大成就,用学校建设、身边变化等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就教育师生,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把师生力量凝聚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大学上来。

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结合起来。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一是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团主题活动、知识竞赛等活动,推进“研究生德育实践体系考核系统”建设,积极推进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三进”工作。二是统筹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知名教授给本科生授课;提升本科教学工程建设质量,加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力度。三是大力促进科教结合,强化学生专业教育和素质教育的相互渗透,积极探索对接国家重大需求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机制、新兴交叉学科培育机制、拔尖创新人才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以高水平科研促进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用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高等教育。

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深化内部管理改革结合起来。以党的改革开放理论指导学校的改革实践,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工对改革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积极投身和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一是深化人事制度与管理体制改革,推行以竞争择优为导向的人才遴选培养机制,进一步完善绩效考评体系,创新薪酬分配机制。二是实现组织重心下移,坚持管理中心下移,完善校院两级管理模式,强化目标管理,进一步扩大二级学院在用人、酬金发放、研究生招生等方面的自主权,激发二级学院的办学活力。三是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科研定位,加强开放式科研大平台建设,优化经费分配机制,着力建设高水平、开放式的创新团队,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一是举办新任党支部书记岗位培训班,将党的十八大精神列为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示范、党校培训的主阵地、专家辅导、社会实践活动载体等作用,广泛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着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规范化立体化长效化。二是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积极探索在学科、教学、科研团队、学生公寓、网络、社团设立党支部的新模式,实现党组织和党建工作的全覆盖。三是严格党内规章制度和纪律,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开展领导干部宗旨教育、党员党风廉政教育、教师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教育、学生廉洁修身教育等系列活动,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文化氛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