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张尧学校长与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代表面对面交流

勉励中南学子:完善价值取向、坚持理性思考、不断追求真理

来源:学生工作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作者:黄华龙

本网讯 (通讯员:黄华龙)6月6日上午,张尧学校长在一办一会议室与我校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代表面对面交流,通过拉家常式的自由讨论,倾听大家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解答大家在学习、生活、工作过程中的问题和疑惑,并代表学校向广大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表达谢意和祝福。

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十分重要,关键是提升学生科学判断、理性思考的能力

当谈及我校网络舆论环境现状时,张校长认为,当前我校学生的网络言论以漫骂吐槽居多,写的文字还经不起推敲,缺乏逻辑性、独立判断和理性思考,虽然喷能泄愤,但不能解决问题,很多学生在价值取向与思维方式还需要逐步改进和提升,急迫需要一批校园网络意见领袖积极带动、发挥引领作用,张校长特别强调,“真理是辩出来的,同学们要学会独立思考,学习理性的、逻辑的批判精神,做到不唯上、不唯权、只求真!”

在谈到校园网络文化建设时,张校长指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对繁荣校园文化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如今每个大学生都是网民,都可在网络上自由发言,而同学们的发声给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很多良好的建议和想法,学校很多好的举措和方案都是由同学们反映上来或者被同学们激发的,而且学校不怕有批评的声音,听到反对的声音是正常的,只要言之有理,学校就听。也希望广大同学要意识到自己是学校的主人,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学会民主自治,通过学生工作委员会等机构和渠道表达合理诉求,更需要完善自身价值取向、坚持理性思考、不断追求真理。

最后张校长表示,中南学子特别是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通过网络等各种途径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建议,这不仅推动了学校不断发展、完善,也让自己更加知道了作为校长在中南的重要价值和意义,那就是为学生服务。

此外,张校长还分享了自己日本留学、清华任教以及教育部任职的经历,并与学生们交流了时代机遇以及个人成长等方面的看法。


谢谢大家对学校的爱与贡献,学校永远是你的记忆

座谈会上,张校长分别向与会的六名志愿者表达了谢意,认为由他们创作的一些网络作品对学校改革的正面宣传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也体现出大家对学校的关注与热爱。此外,张校长还赠送了自己的散文随笔著作,一一题词寄语并合影留念。

当公管院梁辰同学表示自己特别希望学习成绩优异,并调侃说要力争拿下一万八的国家奖学金以及校级奖励金时,张校长欣然写道,“你对中南的贡献和厚爱我们永远记住,你在中南有过许多记忆:哭过、笑过、爱过、恨过,中南永远是你的记忆,祝你学业进步,怒拿一万八!”

在赠送给文学院程海威同学的书上,张校长写道,“旅途不同,结果各异,但爱是相同的。”

在赠送给信息院孙宇同学的书上,张校长写道,“有你这样的学生真好!”

在赠送给地信院汪顺同学的书上,张校长写道,“谢谢你的歌和视频,定格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在赠送给文学院周小玲同学的书上,张校长写道,“真的很感谢你,你是我们最好的学生,你让我知道了我在中南的价值,那就是为你们服务!”

在赠送给学生辅导员黄华龙的书上,张校长写道,“谢谢你对学校的爱和贡献,永远记得你!”


座谈归来津津乐道,志愿者代表们积极传递爱与正能量

有机会能够与张校长面对面交流,会后志愿者代表们纷纷通过网络来表达自己的心得体会,积极传递爱与正能量。

程海威同学以“我与尧学欧巴有个约会”为题回顾了与校长座谈的经历,认为校长的亲民举动与温暖寄语体现出“对于学生、学校、国家的殷切期望与祝愿,也彰显着校长本人的为人之道、育人之德”,而“爱是相同的”的寄语,则既是赞扬,也是鞭策,将鼓励自己“更加努力,不畏困难、不惧流年,向未来进发,与爱同行!”

周小玲同学认为,自己作为学工部网络德育信息中心的一名普通员工,十分热爱自己的工作,学校对网络文明传播工作的肯定与支持也给了自己莫大的鼓舞,当听到张校长的经历时,感到十分震撼,意识到自己没有成功往往是因为自己为自己设置好了参数,只求正常运行,规规矩矩就好,而张校长虽然也是普通人,只是他敢于做自己想做的事,并且打破常规,同时也为张校长说做就做、不拖泥带水的作风点赞,并表示要自己要继续加油,做出更好的成绩。

学生辅导员黄华龙在微博上写道:“【心存感恩 与爱同行】七年前,顺利通过高考迈进中南的大门,三年前,有幸成为一名四年制的辅导员。在这里,作为一名普通学生向善求真,而有幸与习近平总书记握了握手,坚定了‘争当科研攻关尖兵’的信念;在这里,作为一名普通辅导员身体力行,而受到校长的亲切接见并赠书寄语,下定了‘做好这份最全能、最辛苦、最可爱的工作’的决心。感恩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在中南,在一起![心]”

此外,汪顺、梁辰、孙宇同学也在网络上幸福地“晒”出自己与张校长的合影,并坚信“敢想敢做,希望一直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