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微故事】旧书网带来经济新主张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作者:谷沁园

今年的教材由新生自愿购买,学校不再统一发放。为了节省开支,一些学生打起了小算盘。2012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柏晓东和邱偲逸组建的磐石工作室开发出“第二本书”旧书网,迅速走进了中南学子的视线。

网站上线没几天,就已有新生网购了。信息院大一新生张雷经学长推荐找到“第二本书”旧书网,买了《C语言程序设计》系列书籍。他说,“这里的价格很划算,服务好。对大一新生买书而言很方便。”

柏晓东说,创建“第二本书”旧书网的灵感是源于毕业季时,离校的学长学姐们为大量闲置的旧书籍发愁:一则书籍过重,托运价钱不划算;二则旧书往往只能贱价卖出,于心不忍;不甘心旧书店老板“低价买进、高价卖出”,从中牟取暴利。

在中南大学创业园内,磐石工作室的成员们申请一间工作室。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运营部、行政人事部、供应链部、财务部和技术部一个不少。仅有的10名成员将网站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上半年毕业生离校前,他们花了半个月收集学长学姐的旧书。柏晓东和邱偲逸甚至已经把中南大学各个学院的课程都做了统计。


现在,网站每日的订单数从十几份到了几十份。柏晓东说,“旧书网可以提高我校旧书资源的循环利用率,拓宽书籍的流动渠道。还可以抵制一些旧书店老板胡乱开价的现象,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公平清新的购书环境。”

邱偲逸介绍,回收书籍价位2至7元,出售书籍价位是1到10元。会员可以用手上不需要的教材,按其原价3折后的价位换取该网站上的等值书籍;还可以用在该网站所购买的图书等价换取网站的其他图书。特困生则可以凭借贫困证明免费获得学长学姐们捐赠的书籍。

旧书网现已有近900名会员,其中新生会员100多个。柏晓东谈到一个这样的现象:新生更偏向于喜欢新教材。在一次走访调查中,30个新生,只有6个愿意接受二手教材,比例大概是五分之一。而大二、大三、大四的学生就基本上买的全是二手教材了。这也侧面体现了一种观念的转变。他们相信,通过大学生活,新生的消费观念也会慢慢开始转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