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国首个“扶贫日”:梦想路上的实践

中南大学志愿者扶贫行动简记

来源: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0日 作者:张婷

本网讯 (通讯员:张婷) 10月17日,是我国首个扶贫日,中南大学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志愿服务团队走入中方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当地学生点燃科学梦想。中方团县委书记杨艳、中方县教育局副局长陈善良、我校团委副书记金冠华及8名志愿服务成员以及当地学校400名左右中、小学生参加了活动。

重新规划,再次起航

针对暑期支教过程中,当地学生普遍对语文、数学、英语等课本知识难接受、不感兴趣的问题,结合志愿者积累的三年支教经验以及金冠华的个人经历,志愿服务团另辟蹊径,狠抓“科学梦”重点,将个人理想的“科学梦”、家乡资源开发利用的“家乡梦”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联系起来,通过生动的科学实验、鲜活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实例,去激发孩子们对科技的兴趣。


此次活动,“共筑科学梦”志愿服务项目捐赠了一批教学用的实验设备、实验仪器及适合中小学生的科学启蒙仪器,邀请第八届、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开展“我的科学梦”分享活动并在当地建立中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利用团队成员的学科优势,积极开展“科学梦”主题特色实验,如“巧用光学制造3D卡通人物”、“烧不掉的纸币”等十余项趣味实验,培养孩子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和为国奉献的价值观;服务团队开设“科技发展史”特色课程,总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科技的发展历程和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艰苦奋斗为国奉献的精神品质,引领孩子们铭记历史、发奋图强;在今年七月,项目还邀请当地学生在7月份来长沙参加了为期一周的科学营活动,与知名院士、专家学者、青年榜样面对面交流,指导孩子们科技启航、放飞梦想。


高校合作,实地调研

志愿者们在支教期间不仅着力于志愿服务本身,而且注重建立有效的宣传平台。借助团队微博和校团委官方微博,主动联络长沙各大高校的青年志愿者们,志愿服务团队现已成为涵盖湖南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湖南省各大高校的一支跨校合作团队。


在教学之余,志愿者们每天还步行两个多小时山路,进入到学生家庭进行家访,对农村卫生和教育现状进行调查并收集大量贫困学生资料。此外,支教期间还进行《农村儿童心理健康调研》、《留守儿童调研》、《农村知识水平调研》等多项调研活动。返校后,团队结合以往帮扶济贫的发展模式,探索出大学生通过在校期间积极关注参与扶助弱势群体,进而塑造个人心理、素质成长的双元模式。

社会助力,扩大影响

三年的积累和不断扩大的社会影响力,科技创新服务团成员得以与湖南省公安厅展开合作,共同资助70余名贫困学生并合作建立了爱心合作基金。与此同时,潇湘晨报、蒙牛集团、运达集团等社会各界向蒿吉坪小学捐赠了价值30余万元的图书,共4000余册。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就团队“关注基层、关心社会”的大学生时代责任感作出专题报道。

据悉,“共筑科学梦”志愿服务项目自2011年暑期开始,由金冠华组建的科技创新志愿服务团具体实施,深入蒿吉坪瑶族乡,关爱留守儿童及调研留守儿童现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