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活着之上》回到中南再引共鸣

来源:文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7日 作者:廖春晖

本网讯: 作为阎真教授的又一力作,3月14日,长篇小说《活着之上》作品研讨会回到作品诞生地——中南大学文学院举行。研讨会由湖南作家研究中心、湖南文艺出版社和中南大学文学院主办。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龚爱林、湖南理工学院院长余三定、湖南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夏义生、湖南省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跃文、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刘清华、副社长龚湘海、《三湘都市报》副总编辑龚旭东、省社科院文学所所长卓今、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陈善君、《创作与评论》执行主编王涘海、中南大学科研部副部长彭忠益、中南大学文学院院长刘泽民,以及湖南知名评论家胡良桂、杨经建、罗宗宇、聂茂等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上,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龚爱林表示,此次《活着之上》的研讨会不仅有颇具影响的评论家发声,探讨作品艺术成就,还吸引更多读者体会小说的艺术价值。

《活着之上》是作家阎真经过六年潜心写作推出的长篇小说,于2014年12月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这部作品在北京首发后便引起了读者和评论界的广泛关注,并获得了首届路遥文学奖。小说致力于叙说当代知识分子的精神世界,真切表现了中国高校教师当前的生存状态和心理状态。小说以历史学博士聂致远二十年生活历程为主线,探讨了当代知识分子的价值犹豫和徘徊。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各抒己见,讨论热烈。对于《活着之上》的作品定位问题,专家学者普遍认为这是一部优秀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品,同时也是一部传递正能量的作品,它以严谨的创作态度和精湛的艺术追求,创造了近年来长篇小说领域的新经典。与以往小说人物向现实妥协不同,这次主人公牢牢守住了良知的底线,作者在对知识分子精神问题的刻画上下笔更深,发人深省。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阎真教授在《活着之上》中回归教师身份,提出当代知识分子在物质为先的浮躁时代如何安身立命的问题。

阎真介绍了《活着之上》的创作初衷和历程。作为一个现实主义作家,他要以生活中、工作中的阴暗面,引导社会反思并修正负面情况。但学术腐败并不是小说的表达核心,小说真正表现的是时代转型中知识分子的价值犹豫和价值坚守,通过写平凡小事,表现时代大命题。人既要讲活着的世俗价值,也要讲良知与超越意义。小说中的理想即使不能与现实达到平衡,但这种平衡的力量也应存在于你我之间。

中南大学现当代文学学科点教师及研究生40余人列席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湖南作家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友权主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