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基础医学院别开生面的“PI吧”

来源:基础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3日 作者:陈旦 殷刚

本网讯:5月12日,基础医学院第3场“PI吧”在湘雅医学院新校区后栋352教室举行,旨在为药学院 “升华猎英计划”获得者朱曲波副教授、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与神经生物学 “升华学者”李志远教授以及湘雅三医院麻醉科“升华学者”童建斌教授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PI吧”吸引了众多学科教授、医生、研究生及本科生等到场,会场座无虚席。    

此次“PI吧”的议题为朱曲波博士提出的“运用CRISPR基因敲除小鼠模型研究miR-124在神经系统中的功能”。朱博士向大家介绍了CRISPR基因敲除技术、miRNA的研究进展,阐述了其课题组前期筛选并锁定的miR-124在神经系统的表达情况、研究前景、miR-124基因敲除鼠构建情况及后续课题开展的思路。朱博士认为研究miR-124在神经系统的功能是一个非常值得探索的新领域,但如何开展神经系统(包括视觉系统)的形态学研究、行为学研究及功能学检测等不是药学院学者们的强项,急需通过学术交流寻求技术指导和合作途径。    

基础医学院的教授们认为朱博士建立的研究模型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李志远建议朱教授结合临床,寻找与miR-124基因缺失相关的病种或病例,以帮助评估该研究的意义;李教授也表示他的实验室有比较成熟的CRISPR基因敲除小鼠技术,人体解剖学与神经生物学系有比较全面的神经系统行为学检测技术,在完善miR-124基因敲除鼠构建和动物行为学检测等方面可与朱教授合作;    

童建斌教授表示他的实验室在形态学技术方面可以给朱教授提供所需的设备和技术支持;湘雅三医院眼科的于惠敏医生在小动物眼底形态检测方面也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可以为朱博士的实验提供技术支撑。黄菊芳教授、罗自强教授、殷刚教授、田伟教授、黄河副教授等均围绕朱博士的研究思路及面临的难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研究生和本科生提出的问题极具挑战性,在场的老师们忍不住为学生点赞。    

此次“PI吧”的“吧主”、人体解剖学与神经生物学系黄菊芳教授高兴地表示:“‘PI吧’聚集了基础的老师、临床的医生,擅长形态学、生理学、行为学、肿瘤学、基因修饰、基因多态性研究等各种技术的各路专家,一个课题经过如此阵容的讨论,一定会更严谨、科学,一定会衍生不少新的科研课题和合作团队。这是基础医学院‘PI吧’开展的初衷所在,希望‘PI吧’会越办越好。  ”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