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八届“三十佳”教学竞赛预赛揭晓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4日 作者:张海蓉

本网讯:5月21——23日,由校工会和本科生院联合举办的中南大学第八届“三十佳”(十佳讲课、十佳课件、十佳教案)教学竞赛预赛落下帷幕。各二级学院(含三所附属医院)推荐的100余名选手,经过预赛遴选,有46位选手最终进入决赛。其中16名选手进入讲课评比决赛,15名选手进入课件评比决赛,15名选手进入教案评比决赛。

随着学校本科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教学工作普遍受到重视,各二级学院对教学竞赛活动也越发重视,很多二级学院以教学竞赛为契机,进行老中青教学传帮带,层层选拔,让许多有志于磨砺成为教学大师的教师走上赛场,以赛促改,以赛促教,有力地促进了各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推动了教学实践改革,达到了创建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效果。

此次预赛分为教案比赛、课件比赛和讲课比赛。竞赛评分标准结合学校本科教学改革实际进行了反复修改,以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教案比赛要求通过教案设计突出教学重点,深入浅出地突破教学难点、由感性到理性逐层推进;课件比赛则强调其应用和服务于教学,使难点问题形象化、重点问题具体化,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讲课比赛要求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因材施教,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研究学习。在讲课比赛现场,除了各位参赛教师精心准备的教学内容以及多媒体等各种手段辅助教学之外,学生们也积极参与,良好的师生互动氛围使课堂更活跃。

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涉及面广,有在职教师、实验师,也有医生;选手的年龄和职称跨度大,有35岁以下的年轻讲师,也有59岁的资深教授、副教授。担任本次比赛的22位评委是学校“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建设”资助立项的专家教授及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他们对当前本科教学改革和实践都有很深的认识和理解,熟悉教改方向和内容。

附:进入决赛选手名单

一、讲课比赛进入决赛名单(16名)

段桂华(信息院) 王一凡(化学院) 孙 晓(土木院)

宋 盈(建艺院) 王 磊(信息院) 贺小涛(机电院)

刘小洁(土木院) 文斗斗(生命院) 马琼山(基础医学院)

刘 菲(湘雅医院) 葛 燕(湘雅二医院) 陈晓君(湘雅二医院)

王晓东(外语院) 郭贝贝(建艺院) 万雪飞(马克思院)

陈常青(体育部)

二、教案比赛进入决赛名单(15名):

夏伟怀(交通院) 王微宏(化学院) 范臻辉(土木院)

刘泽星(信息院) 陈爱良(冶金院) 周 亮(机电院)

王曼娟(化学院) 李懿莎(湘雅医院) 韩 仰(基础医学院)

熊 静(湘雅三医院) 李宇晟(湘雅医院) 赵科红(外语院)

徐良春(马克思院) 周 瑄(建艺院) 成 莹(建艺院)

三、课件比赛进入决赛名单(15名):

张云丽(交通院) 郭海波(机电院) 刘曼玲(信息院)

陈宪麦(土木院) 徐 海(化学院) 熊 伟(土木院)

章易程(交通院) 张 鸿(湘雅二医院) 章婷婷(湘雅二医院)

刘 锐(湘雅三医院) 罗 伟(湘雅医院) 曹 鑫(外语院)

刘勇为(马克思院) 胡琰茹(体育部) 李义君(体育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