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华南赛区赛在中南大学举行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0日 作者:展芳

本网讯:7月18至1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承办、恩智浦半导体公司协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华南赛区赛在中南大学校本部体育馆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竞赛组委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周纯杰教授,恩智浦半导体公司大学计划部经理马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湖北、湖南、福建、广东、广西、海南、香港和澳门8个省、区83所高校组建的375支队伍在此展开激烈竞逐,上演了一场高科技的“速度与激情”。

此次大赛赛制较前有明显改变,在传统的“光电组”“摄像头组”“电磁组”三组竞赛的基础上,增加了“电轨组”“双车追逐组”和“越野信标组”3种赛题组别,由单一层面发展到基础组和提高组、单车运行发展至双车运行。竞赛中,小车需要在无人操控的情况下,通过程序自行识别路况,完成U型转弯、十字交叉路、S型车道等复杂路况的通行。经过一天的角逐,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校121支队伍脱颖而出,顺利晋级决赛,并于19日上午展开较量。

一辆电磁组智能车在十字交叉路飞驰。

在决赛中,除在二楼另外设置的越野信标组赛道之外,其他5各组别的赛道实现升级。由预赛的6条合并为3条,赛道长度也由原来的44米扩充为88米,并在设计更多弯道的情况下增设两个路障、一个坡道。小车需自行避开路障,爬上坡道,并在完全通过赛道后自动停车。竞赛者们的智能小车精妙绝伦,观众席上掌声阵阵。特别是“双车追逐组”的竞赛,两辆小车同时进发,尽可能在特设的四个超车区域实现超车,并在追逐中双车通过全程。双智能车竞速追逐的精妙设计频频引起喝彩和欢呼,现场气氛高涨。

最终,惠州学院“博尔特还没想好”、中南大学“比亚迪金牛座2016”、中南大学“比亚迪处女座2016”、中南民族大学“中南民大电轨一队”、武汉大学“追风者”、湖北文理学院“考神过儿二世”六支队伍分别取得光电组、摄像头组、电磁组、电轨组、双车追逐组、越野信标组的第一名。

双车驱逐赛中,小车实现超车。

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原竞赛组委会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申功璋教授,竞赛组委会委员周纯杰教授、南开大学方勇纯教授,秘书处秘书王鹏,以及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为获奖队伍颁奖。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