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档案馆集体创作《档案之歌》纪念曾三诞辰110周年

来源:档案馆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2日 作者:申细秀

曾三诞辰11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我校档案馆集体创作了歌曲《档案之歌》,以别开生面的形式纪念新中国档案事业奠基人。

曾三,原名曾海云,1906年7月21日生于湖南益阳,1990年11月28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他是新中国档案事业的奠基人,曾任新中国第一任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他不单创办了新中国第一个档案干部专修班、档案工作刊物和档案科研机构,还倡导建立了大批各级各类档案馆。在其领导下,一个自上而下的全国档案工作组织系统、门类齐全的档案馆网络初具规模。他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为新中国的档案事业、档案工作、档案学理论的开创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档案之歌》概述了历史上著名的档案史料,弘扬了“为党管档、为国守史”的使命精神、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乐于奉献的职业精神、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曾三同志要求档案工作者要向司马迁学习做无名英雄。司马迁虽曾受宫刑、下大狱,但他忍辱负重,完成“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学习司马迁精神,是中央档案馆建馆初期,曾三同志向全体档案工作者提出的基本要求。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