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时评】以大视野挥大手笔 建大支撑强大中南

来源:校友会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3日 作者:陈政峰

在中国共产党中南大学第三次代表会议上,学校党委明确提出:“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学校的‘十三五’发展定位是:建设世界知名的有特色研究型大学,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到2050年,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之时,学校的长远发展目标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世界知名的有特色研究性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充分显示了中南大学面向世界、立足国际的“大视野”、“大手笔”,并为学校的定位目标提供了成熟的“大支撑”战略体系。

大视野

在全球化、信息化时代,谋划大学的发展必须具有大视野,即国际视野。在这一点上,我们欣慰地看到,党代会就是在大视野下给学校寻找目标定位。正如高文兵书记在党代会报告中所说:“切实把各项事业发展放到世界一流标准上去考量,放到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上去谋划,放到学校现实基础和土壤中去培育。”

在这种“大视野”下,校党委看到了“双一流”建设新机遇、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使命、教育综合改革的新任务:

新机遇——在新的高教发展趋势下,国家提出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我校要充分认识并把握“双一流”建设的新机遇,增强学校学科影响力。

新使命——当今时代,信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或迅猛发展、或酝酿着重大突破,正在引发新一轮世界科技产业变革。顺应变革,我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今年6月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和院士大会上,全面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新任务——在新的教育改革方略下,高校办学体制机制正在深刻变化,主要体现在办学体制从政府包揽办学向高校自主办学转变,办学评价从行政主导向专业机构及专家主导转变,内部治理从传统大学制度向现代大学制度转变。

比照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和国家战略的迫切需求,校党委的认知很客观冷静的,明确指出我校发展中领军人才不足、学科活力与后劲需要增强等问题,并站在大视野角度提出了针对性措施:一是学校要抢抓历史机遇,融入教育国际化潮流,优化战略布局,系统打造高端人才团队和创新体系,主动参与“双一流”建设。二是新的国家战略下,大学必将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中南大学作为高校国家队成员,必须勇担使命,推进创新发展,为学校创未来,为国家做贡献。三是近年来,学校顺应大势,推进校内综合改革,正处于深水区,需要我们进一步发扬创新精神、直面难题、突破瓶颈、深化改革、加快发展。

“建设世界知名的有特色研究型大学”,就是从大视野“发现”的大目标。这种大目标在党代会上的提出和在党代会上的确立,既体现一种战略上的清醒,更体现中南大学决策层的一种担当。

大手笔

“建设世界知名的有特色研究型大学”,这是这一次中共中南大学党代会确定的五年发展目标。当然,学校还制定了长远发展目标,即到2050年,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之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世界知名,就是要拓展国际视野,面向世界竞争,有效提高学校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有特色,就是要注重长期办学积淀,传承优势,凝练特色,扬长避短,重点突破,培育和打造具有中南“标识”的特色品牌。研究型,就是办学定位以“研究”为主导,核心任务是培养高层次人才、产出一流创新成果、提供高水平社会服务和引领先进文化。世界一流,就是要拥有世界前列的优势学科群,培养活跃在国际舞台的一流人才,汇聚国际影响力强大的一流师资,取得引领世界科技前沿的一流成果,形成国际社会广泛认同的一流文化品牌和辐射能力。

长期以来,中南大学向祖国和人类发展事业输出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世纪之初,国家合并组建中南大学的初衷,就是将其建设成国家一流大学,更好地对接国家战略、支撑行业进步、辐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引领高等教育发展。在新的时空下,这次党代会将发展目标确定为“建设世界知名的有特色研究型大学”,既是一种历史的延续,更是一种与时俱进的大手笔。这一次党代会不仅确立了大目标,而且确立了实现大目标的具体路径,即围绕五年规划和长远目标,实施“三步走”的发展步骤,分别提出了到2020年、2030年、2050年学校的具体目标。

这一些列鼓舞人心的目标,既回应了“中南人”的期待,也不负历史使命,担起新时期党和国家赋予学校的担子。

大支撑

为实现“建设世界知名的有特色研究型大学”,这次党代会确定了“六大战略”——党建先锋、依法治校、人才强校、协同创新、国际合作、文化育人。这“六大战略”实际上是打造一个“建设世界知名的有特色研究型大学”的支撑体系。

党建先锋战略主要求从严治党,强化党建特色,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增强党员责任意识,提高党内教育质量,推进党建机制创新,汇集学校改革发展合力。

依法治校战略强调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执行能力,优化管理服务,严格监督问责,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人才强校战略则提出了以人才为本的要求,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上水平。校院协同,拓展人才渠道,广纳贤能之士。分类管理,完善多元人才评价体系,激发各类人员活力。以用促建,优化人才梯队结构,加强人才资源整合,提升人才团队实力,优化人才成长环境。

协同创新战略即,将协同与创新理念渗透到学校内部治理和综合改革的各方面。人才培养强化系统改革、全员育人,科学研究强化资源集成、优势互补、灵活协作、自主创新,学科建设强化交叉整合、高原造峰,社会服务强化内外共进、互动双赢。

国际合作战略则着眼于树立开放理念,聚焦世界一流,融入国际舞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领域主动对接世界先进水平,全面拓展和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学校国际影响力。

文化育人战略将建设中南特色大学文化提上议程,并将其渗透到办学全局、育人全程。我们要以制度文化提升管理效益,以行为文化促进校园和谐,以物质文化优化育人生态,以精神文化引领价值取向。建立文化育人体系,完善文化育人机制,提升文化育人竞争力。这一点,高文兵同志的报告中,特别提出了“提升中南文化”问题。

这“六大战略”互相配合,形成一个坚强的支撑体系。建设好了一个这样的体系,中南大学走向“世界知名的有特色研究型大学”的路径就会更加畅通,走向大目标的步伐就会更加坚定。

以建设“双一流”的大视野确定学校目标定位,以建设世界知名的有特色研究性大学挥动大手笔,以“六大战略”为支撑体系,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号角已经全面吹响。在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内涵发展的过程中,让我们携手同心,一路高歌猛进,向着“双一流”目标奋勇迈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