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国内药学专家聚焦湘雅 倡导守护针尖上的安全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5日 作者:王洁 武海亮

本网讯 7月24日,中南大学医院药学研究所“合理安全输液监控平台及临床使用评价标准”专家座谈会在长沙举行。该研究所将牵头构建“合理安全输液监控平台”,制定“临床使用评价标准”,发起建立“合理安全输液科普宣教联盟”,推动我国合理安全输液工作。国内知名药学专家齐聚一堂,围绕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签署了科普宣教联盟倡议书,倡导共同守护针尖上的安全。

校领导张尧学、郭学益,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龙开超,湘雅医院院领导肖平、雷光华、张国刚,中南大学医院药学研究所所长龚志成,以及国内知名药学专家等出席座谈会。

   张尧学校长指出,合理安全输液管理需要通过综合措施推动。湘雅3家医院每年收治患者数量是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的10倍,收入却只有他们的15%。美国的医疗费用虽然高,但是保险报销比例也高。匹兹堡医学中心有自己的保险公司,患者买了他们的保险,医院就有动力用最少的药把患者的病治好,这才是推动合理安全用药的核心。同时,医院收入高,才有资金培养人才和进行科学研究,才能更好地发展,最终受益的还是患者。

安徽省立医院药剂科主任姜玲介绍了安徽省“限输液”令实施情况,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医院管理局副局长吴晓玲结合该地区门急诊呼吸道感染静脉输液合理用药调查,杭州逸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首席知识官吕良忠介绍了合理安全输液监控软件,为合理安全输液管理提供了诸多可行方案,如加强宣传培训、制定合理用药规范、引入高风险管理机制、处方点评前移、建立实时监测平台、加大督查力度、呼吁卫药医保齐抓共管。

龚志成教授介绍:“目前,公众对于输液产生的不良反应了解甚少,急需科普宣传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和自觉意识。我们发起建立‘合理安全输液科普宣教联盟’,希望形成全国各级医疗机构的强大合力。”

据了解,合理安全输液科普宣教联盟将通过专业策划、集中宣传、统一管理、权威发布,有机整合全国合理注射用药科普资源,建立共建、共享、互通的合作与推广机制,打造权威合理安全输液科普宣教平台,更有效地组织医务人员开展健康科普活动,形成全民参与的科普宣教网络,普及合理注射用药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和自觉意识,最终进一步规范全社会合理注射用药行为。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合理安全输液评价标准”及“合理安全输液科普宣教联盟章程”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签订了《关于成立“合理安全输液科普宣教联盟”的倡议书》,呼吁全国同道共同携手守护“针尖上的安全”。专家们纷纷表示,合理安全输液评价标准的出台及科普宣教联盟的建立非常必要,感谢湘雅人敢为人先的创新与担当精神,号召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出台相关政策,使得合理安全输液管理更具有可操作性。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