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180余名留学新生和港澳台新生感受湖湘文化魅力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7日 作者:陈强 范玲玲

本网讯  9月24-25日,我校180余名2016级留学新生和港澳台新生开展湖湘文化之旅,参观岳阳楼、君山岛、张谷英村和沙坪湘绣博物馆,感受湘韵风采,体验湖湘文化。

岳阳楼始建于三国时期,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美誉。24日上午,在青瓦古城下,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南学子在岳阳楼前集体吟诵《岳阳楼记》,缅怀古人,登楼观洞庭湖之“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的美景。同学们都被中国古建筑独特的民族风格所吸引,纷纷留影纪念,登楼观赏。景区廊道,诗词碑林,让海外学子对中国书法和中国诗词也有了初步了解。

在君山,娥皇女英殉夫、秦皇封山、汉武射蛟、柳毅传书,同学们感受君山的清幽神秘,以及流传千年的神话传说;一些同学听说了柳毅和三公主的浪漫爱情故事,纷纷跑到柳毅井许愿,希望能遇到自己的浪漫爱情。目睹泪斑竹林,感慨湘女的痴情;品尝君山银针,初识中国的茶文化。

已有500多年历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张谷英村,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江南民居古建筑群落。这里群山环抱,房舍错落有致,乡民安居乐业,仿佛世外桃源。建筑布局,房屋构造,淳朴民风,诠释了中国人崇尚的“和”的概念和家族理念,同学们惊叹于“溪自阶下淌,门朝水中开”、“天晴不曝晒,雨雪不湿鞋”的智慧,赞赏“畔溪长廊”的人文关怀。

湘绣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享有“绣花能生香,绣鸟能传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的美誉。在沙坪湘绣博物馆,虽然大家经过一上午的参观过后有些疲倦,但步入博物馆后便为一幅幅展品所吸引。栩栩如生的人物肖像,风景秀美的山川湖泊,五彩绚烂的烟花景观,同学们无不赞叹绣女们精湛的刺绣技艺。

此次活动,对初到湖南的学生们来说无疑是一次愉快的文化体验。在参观活动中,增进了对湖湘文化及中国文化的了解,也加深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来自澳门的杨子权说,见到了高中课本上的岳阳楼,知道了中国民居和湘绣的一些知识,非常激动,以后一定要多主动了解祖国深厚的文化。来自蒙古的陈世新觉得此行收获良多,表示一定好好学习中国文化。来自泰国的潘玉玲说:在旅途中结交了很多朋友,相信在中国的留学生活会过的很精彩,虽然才来不久,但是已经爱上了湖南。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