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三医院角膜移植中心成立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 作者:梁国清 曹燕娜

本网讯  10月22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角膜移植中心正式成立,眼科主任唐仁泓教授任中心主任、邓志宏教授任中心执行主任。该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湘雅三医院在移植医学领域已经形成了集“器官(肝脏、肾脏)、细胞(胰岛细胞)及组织(角膜)移植”为内容的大格局。当日,还举办了“第一届新湘雅角膜移植高峰论坛”,来自省内各级医疗机构的眼科领域的专家和业务骨干参加了论坛。

世界卫生组织2010年《视力残疾全球数据报告》显示:中国共有盲人800多万人,角膜病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眼病。目前世界上约有6000万名角膜盲患者,其中我国大约有400万。据2010年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全国角膜盲导致单眼盲人数达292.5万,其中双眼角膜盲有44万。由于受传统文化、观念意识的影响,而中国每年角膜捐献者只有数百例(经过眼库和临床医师筛选,一对合格的角膜供体可使多名患者得到救治),角膜捐献数量远远达不到需求,缺口巨大。

据唐仁泓介绍:今年上半年,湘雅三医院成功开展角膜移植手术90余台,移植数量居国内医疗机构前列。但是,由于角膜问题造成的失明(角膜盲),是我国仅次于白内障的致盲性眼病。而且在这些患者中,绝大多数是9岁以下的儿童以及40-60岁的青壮年人群。“角膜盲”患者复明的唯一手段就是进行角膜移植。湘雅三医院运用国家卫生计生委移植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平台,充分发挥人才、技术及设备优势,在湖南省内较早开展角膜移植,通过临床病例的积累,移植技术越来越成熟。目前,医院开展的角膜移植手术适用于各种原因造成的角膜混浊或水肿而严重影响视力的病变,例如感染性角膜病变,角结膜化学烧伤,角膜外伤后遗症,角膜内皮失代偿,角膜肿瘤以及角膜变性、圆锥角膜等先天性角膜疾病等。

与会专家认为,在全身器官和组织移植中,角膜移植由于没有血管,处于相对免疫赦免状态,手术的成功率是最高的。随着角膜移植手术技术的不断成熟,供体短缺成为制约角膜移植的最大瓶颈。并对角膜替代、深板层角膜移植技术、角膜内皮移植技术以及飞秒激光辅助的角膜移植技术等当今角膜移植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对角膜移植新技术的发展趋势以及规范化操作进行多层次的探讨与交流。呼吁更多的公民加入角膜捐献者行列,为更多在黑暗中摸索的病患带来光明。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