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16湖南省第九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先进轨道交通”分论坛在我校召开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2日 作者:韩艳 王丽珊

本网讯 11月30日,湖南省第九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先进轨道交通”分论坛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召开,学校2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分论坛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凌春雨主持。

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光连、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余伟良分别致辞和讲话。他们认为,本次“先进轨道交通”分论坛征集到的优秀作品体现了湖南省研究生在先进轨道交通领域的创新成果,也为全省研究生学术交流搭建了平台,希望同学们通过参加研究生创新论坛,拓宽视野,不断提高自身本领,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品质,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开幕式后,轨道交通行业专家为在场研究生做了论坛主题学术报告。中国中车首席科学家、中车四方副总工程师丁叁叁,从技术发展现状、技术需求分析及共性技术问题等三方面出发,全面地为我们讲解了中国高速动车组共性基础技术。中车株洲所时代电气公司轨道交通技术中心主任刘海涛,从我国轨道交通现状出发,向我们介绍了永磁同步技术、高频辅助变流技术、全自动驾驶技术等行业先进技术,在轨道交通高效电力牵引技术研究与应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转向架研发部经理陶功安,从城市轨道交通概况、城市轨道交通的分类及城市轨道车辆的新动态三点出发,剖析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发展的新动态。

本次分论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承办,旨在为研究生营造“高起点、宽范围、多领域”的创新人才培养氛围。自2016年7月,在湖南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和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本届“先进轨道交通”分论坛面向全省及省外发布论坛征文通知。截止到10月底,共收到中南大学、湖南省工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长沙市规划勘测设计院等21所高校及单位的学术论文176篇,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行业专家通过“双盲”评审评选出优秀论文34篇,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22篇。

参加分论坛的嘉宾和师生代表还参观了本届湖南省第九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先进轨道交通”分论坛的优秀学术论文作品展示。其中《大风环境下高速列车加速运行气动特性研究》、《沪昆高速邵怀段雪峰山隧道群路段运输风险识别》等论文因研究视角、研究思路、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的特点,吸引大家探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