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成功控制省内首例极度胰岛素抵抗综合征患者病情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1日 作者:肖扬

本网讯 日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接诊湖南省首例极度胰岛素抵抗综合征病例,并采取有效医疗手段使患者的严重病情得到控制。

58岁的张女士家住湖南省醴陵市,身患2型糖尿病14年,多年来一直依靠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自2016年10月起,张女士病情急转直下,接连3次因血糖急剧升高突发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导致呕吐、脱水,到当地医院接受了一个半月治疗后,病情依然无明显好转。张女士于2016年11月21日转入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进一步治疗。

转入湘雅二医院当晚,张女士因突发意识障碍、呼吸困难,被紧急送入重症监护病房,经抢救后转回代谢内分泌科治疗。患者虽无生命危险,但是血糖仍极难控制,需每日使用超过普通剂量5倍的胰岛素才能勉强维持正常水平,且必须使用静脉胰岛素注射,治疗十分棘手。12月6日,得知张女士病情后,湘雅二医院领导高度重视,湘雅代谢内分泌研究所所长周智广教授专门组织刘石平教授、李霞副教授、唐炜立副教授、肖扬主治医生团队进行疑难病例讨论,在通过仔细分析患者病例特点及查阅国内外文献进行论证的基础上,确诊该病例为一种十分罕见的“极度胰岛素抵抗综合征“,并决定采用“血浆置换联合激素抑制免疫”疗法进行针对性治疗。在医护人员近半月的共同努力下,张女士病情终于得到控制,由静脉胰岛素注射改为皮下胰岛素注射,用药剂量也减少至常规水平,血糖达到正常范围,多项指标符合出院标准。几经磨难的张女士对治疗效果非常满意,对湘雅二医院医护团队的帮助表示感激。出院当天,张女士携家人特意来到代谢内分泌科赠送锦旗。

极度胰岛素抵抗综合征为国际罕见病例,由胰岛素抗体所导致的情况则更为稀少,发病率不到0.1%。张女士具体致病原因尚未确定,病例后续研究还在进行之中,若之后确定为胰岛素抗体所导致,则将成为我国首例报道的胰岛素抗体所致的极度胰岛素抵抗综合征,湘雅二医院会对该病例密切追踪随访。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