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来源:本科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6日 作者:金一粟

本网讯  1月13日下午,我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会在科教北楼403召开,副校长陈翔,本科生院院长陈立章出席,第三届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全体成员,本科生院相关人员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本科生院副院长韩响玲主持。

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建设组组长秦毅红教授就本学期重点开展的二级学院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总结。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由督导委员、教学院长组成的60余人的专家队伍完成了35个二级教学单位的审核评估。在此项工作中,共组织听课查课500余课次、查阅350班次的毕业论文、近700套试卷、走访了100余个实验室、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近200场计2000多人次,对各二级教学单位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帮助二级学院查找本科教学中尚存在的问题上,并提出意见和整改建议,指导下一步整改方案的制定。秦教授从学校目标定位、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资源建设、培养过程、学生发展和质量保障等六个方面阐述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呼吁学校深入开展专题研讨,从学校层面梳理本科教学的问题和解决方案,明确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的时间节点,部署落实下一步整改工作。

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质量组组长罗一鸣教授就日常教学环节的监管和“新生课”调研两个方面进行了总结。督导委员深入课堂,以申优课、新开课、开新课、开放课等为主,本学期听课评课近2000学时,对各个环节的教学质量严格把关,及时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维护日常教学的正常运转。本学期质量组和建设组共66位督导委员还对我校“新生课”的开设情况、开设效果进行全面调研,共听课400余节,撰写调研表100余份,覆盖全校所有专业。根据调研的情况,罗教授对“新生课”的后期建设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强调学校需要进一步宣传和明确“新生课”开设的意义和基本要求,让“新生课”真正成为新生进校后第一扇启迪思想的大门。

建设组督导委员文建国教授还针对本学期我校两门MOOC课程《食物营养与食品安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实施校内SPOC教学的情况进行了汇报。实施专项调研的督导委员们全程参与线上学习、线下讨论,通过全面分析课程视频资源、研讨内容,对学生进行访谈、问卷调查,与开课教师座谈等调研方法,系统分析了两门MOOC课程的建设质量和教学效果,形成了15000余字的调研报告和建议书。为学校进一步推进MOOC建设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陈翔副校长赞扬督导委员们为学校的发展所付出的心血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他强调了督导队伍在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完善督导体系,畅通意见反馈渠道,让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取得实质性效果。

陈立章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对督导委员们的辛勤工作、对本科教学的献计献策表示感谢,为督导委员们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感所感动,他希望督导委员继续发挥对教学的监督、引导和智囊作用,为学校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保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