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省输液安全评价中心成立并挂靠湘雅医院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8日 作者:王洁

本网讯   近日,湖南省输液安全评价中心成立并挂靠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该中心是国内首家专门从医师、护理、药学全方位推动合理安全静脉输液工作的机构,将从预警监控与评价指标体系入手,建设静脉输液安全预警系统,开展静脉输液合理性、安全性监测与评价工作,协助做好相关政策咨询和科普宣教工作,指导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按照“安全、有效、经济、适当”的原则合理输液,为临床合理用药和控制药费探索新的途径和模式。

据了解,湖南省输液安全评价中心正在研发合理安全输液预警系统,建设合理安全输液相关区域数据中心,推广建设合理安全静脉输液监控医院网络。全面、准确、及时地获取全省各级各类医院输液使用信息并进行深度分析。建立统一的综合评价系统,实现全省范围内输液使用情况及时上传和监控任务的集中下达,并从使用率、合理使用情况、不良反应发生率、信息报送、科普宣教等多方面综合考核,确保全省各级各类医院以安全输液为核心的药事管理整体监测成效。

目前,湖南省输液安全评价中心已向全国发放4150份问卷,涵盖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66个地级市(区)、83个乡(镇)及83个村(街道),统计居民对输液的态度和对合理安全输液的了解情况。同时,中心已完成湘雅医院单个样本数据的测试工作,药品、药品类别、疾病、科室均可做测试起点,统计了10个回顾性分析指标,包括门诊、住院输液品规数,输液品规、用量的科室分布,主要配伍药品排名(主要治疗用药品分析),门诊、急诊、住院每人次输液用量,门诊、急诊、住院输液使用率,不合理输液比例,不合理输液分析,特征人群、专科疾病的用药分析等,为进一步推进合理安全输液工作奠定基础。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