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一次特殊的医疗“援藏”:湘雅援藏医生休假期间转诊救治西藏患者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9日 作者:王建新

“非常感谢戴教授和大家的帮助,要不是你们,我们不可能一个星期内从西藏转到湘雅二医院,并完成手术。”3月6日,来自西藏山南的肝癌患者洛桑(化名)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普外科一病区出院了,临行前,他的妻子对医生护士们感激地说道。

她说的戴教授,名叫戴卫东,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普外科副教授,也是湖南省第八批援藏医疗队员。不久前,返湘休假的他,帮助西藏无法手术的洛桑转诊湘雅二医院,并主刀为他完成手术。

45岁的洛桑是一位驾驶员,家住西藏山南。去年7月开始,戴卫东进驻山南地区藏医医院开展医疗援藏工作。半年多以来,他的名字已被越来越多的当地民众所知晓,山南藏族同胞知道湖南来了位 “湘雅的肝胆外科专家”。

手术正在进行

洛桑是2月10日在山南地区藏医医院确诊为肝癌,该院普外科主任巴桑立即将洛桑的病情告诉了回湘休假的戴卫东,了解病情后,戴卫东认为应该尽快手术,考虑到当地医院技术和血源等条件的限制,不具备手术条件,他建议患者尽快转诊来湘,并主动牺牲休息时间,为患者张罗住院、手术事宜。

2月14日下午,洛桑在妻子陪同下来到长沙,当晚便住进了湘雅二医院普通外科一病区。随后,科室钟德玝教授、戴卫东副教授等仔细查看了他的病情,完善相关检查,并确定手术方案。

2月20日下午,戴卫东副教授主刀为洛桑进行手术。由于肿瘤位于肝中静脉和肝右静脉夹角之间,常规手术切除易发生大出血或切除不彻底而复发。手术组采用术中B超定位,精确解剖Vlll段肝蒂并阻断,沿缺血界线行Vlll段解剖性切除。不到2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我们这一次尝试,不仅救治了洛桑,而且探索了一种新的‘援藏’模式,可以通过双向转诊,更好地发挥湖南医疗资源的优势,为西藏的疑难重症患者服务。”戴卫东说。

作为湖南省第八批援藏医疗队员,在西藏工作期间,戴卫东针对肝包虫病常见多发的现状,在当地血源紧张、设备有限的条件下,大胆开展了肝包虫病的肝中叶切除术,填补了西藏自治区的空白,让很多当地群众在西藏完成手术,并着力培训当地医生,让湘雅二医院的医疗技术留在西藏。而2016年7月以来,湖南着力开展组团式医疗援藏,派出的16名医疗人才都是中级以上职称,绝大部分为副高职称,所有人都在受援医院担任了行政职务,旨在为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