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电视片《乡关何处》持续热传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4日 作者:张琳琳

本网讯  近日,以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米莉副教授为总撰稿的电视专题片《乡关何处》在潇湘电影频道首播后,在电视、网络和微信等平台都获得了广泛关注,引起了人们的共鸣。

该片由“活着的记忆”、“失落的文明”、“村落的出路”3集组成,全面诠释传统村落文化濒临消亡的内因和外因。城乡二元发展的基本路径,让越来越多的人背井离乡,村落里原本丰富、多元的社会生态系统正变得残缺不全,人口空心化和文化空心化成为影响村落存续下去的关键性因素。本片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现状、困境和未来出路为主题,站在村落自身的立场,揭示只有建立起真正的富有生命力的经济发展体系和社会运行体系,才有可能最终破解村落保护的难题,找到村落复兴的真正原动力,保护传统村落的社会生态。

作为该片的总撰稿,米莉老师希望通过电视片的形式将这种反省和探索呈现给观众,使更多人意识到传统村落文化保护的重要性,进而推动中华多样文明样本的保存与传承。

因为关注,所以懂得。当一个个村落在现代化的脚步中消亡,当坚持那些独特文化的人变得寥寥无几,当民族的家园遍地断壁残垣,人们又该何去何从?《乡关何处》警醒我们:唯有保持谦卑之心,做好地球的客人,才能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