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工队伍深入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来源:学工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0日 作者:岳龙

本网讯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指出,高校肩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使命。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意见》从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等7个方面做出部署,为做好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2月16日,学校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蒋建湘围绕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做辅导报告。3月2日,蒋建湘主持召开学生工作部、团委联席会议,就《意见》落实进行专题研究,并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求以《意见》内容为根本遵循,加强顶层设计,不断查缺补漏完善制度规范,严谨细致制定规划,保证规划长久有效实施。学工部、团委要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尽快制定或修订出台学校全员育人实施办法、队伍建设管理规定等规范性文件,促进工作创新发展。二是要围绕“讲道理、办实事”开展工作。讲道理就是要广泛开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教育,努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确立正确政治方向。办实事就是要在遵循规律、对接需求基础上,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解决学生的学业问题、身心健康问题、就业问题、生活问题等。无论是讲道理还是办实事,都要把思想政治教育的“食材”炒好,让学愿意吃、喜欢吃。

3月15日,学工部邀请相关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召开了学习贯彻《意见》座谈会。部分学院副书记还撰写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意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指明了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意义、根本任务和实施路径,对新形势下如何更进一步做好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鹰:通过对《意见》的深入学习,深深感到推进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缘溪行,而不忘路之远近”。这一条“溪”,正是《意见》为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所指出的前进方向,而不忘的“路”,则正是社会主义办学道路。作为中南大学的一员,更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战线的一员,如何做到“不忘路之远近”,我体会有以下几点:一要有组织,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的建设,建立起一支以教师、学生党员为主体的骨干队伍,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二要有堡垒,不单是以工作平台或新媒体平台为主的物质堡垒,更是以人为本,以“五个坚持”、“四个自信”为核心理念的精神堡垒;三要有作为,有了组织、堡垒,就要落实到行动与实际中去,贯彻“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做到“教”与“学”相互协调,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互补充,不断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安少波:立德树人既是中华文化的优秀基因,又是“双一流”建设的目的,在“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征程中,提升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是挺直中华民族脊梁、彰显中国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意见》精神,一是要建构系统性的“思政格局”,全校各部门、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形成联动机制,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水平;二是要打通全员性的“梦想导航”,将思政教育贯穿大学生教育的全过程,加强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大学生践行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但做中国梦的追随者,更要做中国梦的创造者;三是要创造灵活性的“方式方法”,通过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及做好互联网正面舆论宣传引导工作,坚持学习理论、树立典型、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坚持正面发声,激励学生,主动成长。

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邓栗: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要围绕“人”这个中心,做到以人为本、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只有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在解疑释惑、凝聚共识中不断给学生以思想启迪和文化滋养,才能培育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二是要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教书育人、学生成长规律,是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有效途径。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从而春风化雨、入脑入心。三是立德树人,以师为范。要建设一支学习型和创新型的学生工作专业队伍,在思政教育实践中深入学习《意见》中提到的各项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和实践工作能力,争取进一步贴近学生、关心学生,关注学生重大关切,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小清: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紧紧抓好三件事:一是坚定不移狠抓校风学风建设,以点带面,以面促点,全方位育人。要在2016年学风建设成果基础上,继续引导广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风气,实现不及格率、违纪率持续下降,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发挥榜样的示范、激励与引领作用。二是要理清学生成长规律与思政教育规律,多方协同,精细管理,全过程育人。进一步汇聚学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多方力量,积极探索和认真梳理本科生、研究生成长规律与发展需求的不同,出台一系列协同育人实施文件,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长效机制。三是要坚持理想信念教育与实践育人相结合,以身作则,仰思躬行,全面育人。持续开展一系列学生喜闻乐见、真切感人的理想信念教育,拓展实践育人的空间和形式。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林勇:认真学习和贯彻《意见》精神,一是要在“双一流”建设大背景下,把握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高素质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任务导向”,在进一步提升跨文化教育质量和推进国际交流的合作同时,把维护主流文化与意识形态安全纳入课程教育体系,要对学院的教师队伍进行传统文化与主流意识形态的教育培训,在教材和教学内容上严格把关,引导学生在跨文化交流和中西文化对比中发现、汲取和肯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二是要以对学生的服务引导和人文关怀为切入点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关怀他们实现个人理想的道路上引导他们认识到新时代大学生的个人理想要符合社会理想,应该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个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雪宾:落实好《意见》精神,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要讲好道理,又要办好实事。一是要紧紧围绕理想信念这个核心讲道理,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在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的同时,重视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落实到社会实践中,促进知与行的统一;深入开展“中国梦”理想教育,充分汲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增强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以我国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为契机,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二是要紧密结合学生事务管理、服务这个抓手办实事。帮助学生塑造健康心理、培养健全人格、激发发展潜能;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促进学生自由全面的发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