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唱响主旋律,集聚正能量——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纪实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7日 作者:丁一

身为一名老党员,当岁月的车轮驶入人生的慢车道,是否还要守政治纪律,讲政治规矩?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上作出重要指示,对该问题给出了答案。他强调,广大老干部要继续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开春,离退休工作处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手举办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带领全体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听讲座,下农村,用大讲堂、大讨论、大观摩的工作方式给出了自己的回应。

大讲堂——把握新形势,筑牢思想根基

3月22日上午,在离退休干部党校“老骥伏枥讲堂大讲堂”上,省人大常委、省政治学会会长徐晨光教授开篇即提出党的建设“四问”。

“一问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从何而来;二问历史和人民为何选择中国共产党执政;三问若先进性和纯洁性丧失,人民还会不会选择共产党执政;四问共产党如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一句句诘问振聋发聩,让长期受党的教育,经历过各种风险考验的老党员们,从培训班第一刻开始,就感受到一股严实之风扑面而来。

徐晨光教授以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案例分析,从“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意义”“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途径”到“如何将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三个方面,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并吸“粉”无数。

除首场讲座外,培训班还特别邀请省委党校何德隆教授讲授《加强新形势下党性修养》、原马克思主义学院曾长秋教授讲授《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三场讲座分别从国家层面、个体层面以及历史的维度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行了梳理。紧张的“加油”和“充电”让离退休支部书记们收获颇丰。

“我们要做老南瓜越老越甜,不能做老丝瓜越老越空。”“学深践悟,老党员的组织生活不能庸俗化。”“过去我觉得我们老了,保重身体最重要,学不学习无关紧要,这次培训是一场‘及时雨’,我会原原本本地传达到我们支部的每一个党员。”三场密集的讲座“叫好”又“上座”,国际报告厅场场爆满。书记们纷纷表示,将把《准则》和《条例》牢记于心、了然于胸,并指导实践。

大讨论——展示新作为,凝聚智慧力量

“工作了几十年,退休了。但共产党员身份不能退休,共产主义信念永远不能丢。”3月23日下午,校本部老年活动中心三个会议室气氛热烈,近百名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畅谈感受,热议发展,争相表示要为“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摇旗呐喊,加油鼓劲,迈上管党治党新征程。

迈上新征程,要发出中国好声音——党员领导干部要讲规矩、守纪律。这个要求对老同志同样适用。

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的老党员田红兵深情地说,我们的日子安定、幸福,要感谢我们的党,感谢我们的祖国。退休了,但仍然要有党员身份意识,组织生活不能松懈。作为一名支部书记,不仅在生活上要关心大家,也要在思想上关心大家,要多渠道把我们党的方针政策、把学校的新的发展变化传达到老同志,引导老同志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做充满正能量的“社会细胞”,共同唱响中国精神正气歌。

迈上新征程,要更好地发挥优势——“双一流”建设是当前学校的热点话题之一。

老党员们以问题为导向,建诤言、献良策,助力学校新一轮改革发展。“人才队伍建设不仅要注重引进‘外来和尚’,也要注重培养本土人才。”“思想政治教育课要讲好,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师资培训,都不可偏废”……老党员们热情议校事,可行性建议一个个落地。

助力学校改革发展,老同志不能“置身事外”“隔岸观火”,应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在“双一流”建设中有所作为。湘雅老校领导,第三退休厅局级党支部书记彭兴华认为,支部书记要组织引导更广大老同志发挥自身优势,利用“五员五导”工作平台,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迈上新征程,要营造良好家风——家庭是社会的组成细胞,如果每一个细胞都能充满正能量,整个社会就会和谐美满。在大讨论环节,“营造良好家风”是第一讨论小组的“高频词”。

屠金山是第三退休厅局级党支部书记,年近90,拄着拐杖,且身患多种疾病,但三天的培训,他一个环节也没落下。“虽然老了,不能再干革命工作了,但我会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管好支部的人,也管好家人。”屠老的话掷地有声。退休支部书记卓建清说:“身教胜于言教,好家教会建设好家庭,好家庭会延续好家风,好家风会推动好的社会风尚。”

大观摩——主动走出去,强化使命担当

做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

3月24日,全体参训人员在离退休工作处党委的带领下,来到长沙县青山铺洪河村,感受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

村口路旁,葱茏的草木掩映下,石刻的《准则》和《条例》十分醒目。这是洪河村以党建工作为总揽,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沿河打造的洪河党建文化园。该园集思想教育、休闲健身、陶冶情操于一体,以党建历史为主线,刻党的理论于景观、墙面、标牌等之上,传播党的知识。

百余名党支部书记雨中漫步,在饱览农村青山绿水的美景同时,细读镌刻于石上的党章党规,无不感叹该村把党建做成了一道风景线。

在洪河村的党员活动室,参训人员与30余位农村党员相互切磋,大家拉家常,话党建,详细了解农村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和活动开展等情况。作为农村党支部,洪河村以“党建+”为契机发力,着力发展长沙周边游、农产品生产……一项项措施在村党支部合力中不断呈现。“出乎意料,农村党建如此有活力,有作为。”老党员纷纷为洪河村党支部建设加油点赞。

当日下午,全体参训人员再驱车前往开慧乡,在以“娇杨颂”为主题的杨开慧陈列馆,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杨开慧作为妻子,作为母亲,对丈夫,对儿女有着娇柔浪漫与脉脉温情的一面,但在被捕之后,却显示出了无比的坚强。“ 但愿革命早日成功。牺牲小我,成功大我,我死后希望家人不作俗人之举。”29岁的杨开慧,酷刑之下没有低头,利诱之下没有动摇,从容就义,留给后人悲壮的震撼与永远的感动。

观摩归来,回味每一堂课、每一次交流,参训人员表示,要从培训班中找动力,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找答案,引导并带领全体老党员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走好人生每一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