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著名主持人李兵作客“人文中南·名家讲坛”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7日 作者:陈金艳 宁成明

本网讯  4月12日下午,由共青团中南大学委员会、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中南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演讲与口才协会联合承办的“人文中南·名家讲坛”第十期之《乡关何处——从乡村发现到村落文化》于科教楼报告厅顺利举办。著名制片人、主持人李兵先生莅临现场,带领中南学子了解村落文化,感受乡村之美。

讲座伊始,李兵从乡愁说起,畅谈儿时对乡村的记忆并通过视频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村落之美,认为乡村是异彩纷呈的农耕文明的代表形态,是中华多样文明形态最为生动、最为鲜活的文化记忆。接着,他讲述了村落消失的现状、逐渐空心化的过程,以及对乡村旅游资源不当开发产生的消极后果。关于村落保护问题,他结合自己20多年来深入农村,致力于保护村落、提高村民生活质量的经历分享了体会。他认为,保护村落的关键是明确受益主体,让村民真正成为扶贫政策、保护村落政策的受益者。保护村落不仅要靠政府、靠专家,更要增强村民的文化自信,让村民成为传承文化的主体。李兵鞭辟入里的见解赢得阵阵掌声之余,也引发了同学们对如何保护古村落的忧虑和思考。

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就“《乡村发现》节目所遵循的原则”、“如何坚持深入乡村”等问题踊跃提问。李兵表示,《乡村发现》就是要表现农民最阳光向上、最了不起的一面,让观众尊重农民;而深入乡村,开始只是出于自己的好奇新鲜想要做节目,后来却机缘巧合爱上了乡村,感觉自己对乡村的发展多了一份责任。

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的米莉老师为讲座做了简短的总结,“留住乡愁、记住乡愁,以村落为载体复兴传统文化,重塑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中的地位,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


嘉宾介绍:李兵,著名节目主持人。湖南卫视《乡村发现》栏目制片人、主持人,《世界看湖南》栏目业务指导,主持过《快乐大本营》、《乡村发现》、《晚间新闻》等栏目和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等大型晚会。荣获中国新闻界最高奖第四届“范长江新闻奖”、第四届全国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金话筒金奖”、“全国十佳电视节目主持人”等荣誉称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