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著名书法家鄢福初作客“人文中南·名家讲坛”论道书法之美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8日 作者:罗钰涵

本网讯  4月15日下午,由共青团中南大学委员会、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人文中南·名家讲坛”系列讲座第十一期在本部科教楼一会议室举行。著名书法家、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莅临现场,带领同学们领略书法之美、笔墨之妙。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希俊,校团委副书记刘正宗、王超参加了本次活动,香港城市大学学生代表及与我校书法爱好者一同聆听了讲座。

鄢福初主要围绕“书法之美”这一主题,从“书法是什么?”“书法之美在何处?”两点引入,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临池研习经历,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书法艺术的学习意义与审美特质。鄢福初带领大家鸟瞰中国书法长河,从四体初备的魏晋、法度森严的盛唐、崇尚意趣的宋元讲到释放性情、碑帖兼融的明清。纵论书法史的同时,鄢福初格外强调书法审美的三大原则:“翰不虚动,下必有由”、“神采为上,形质次之”和“致广大,尽精微”。他指出,书法取法自然万象之外,行笔要尊重书法的规律与法则,而欣赏书法作品要从气息看到意境再看到神采。书如其人,书法的气息直接跟人的气质相关联,人的胸怀写在书法里,书法也反过来体现人的审美情趣。

在互动环节中,香港城市大学和我校学子就“如何提高自己的书法、书道和书艺”,“如何看待域外书法文化”等问题踊跃提问。鄢福初表示,专业书法的知识建立在宽泛的学问的基础上,本体理论研究是核心,同时也需要其他文化的底蕴。鄢福初还指出,中国书法的本质和奥妙是通过物体表达物质之外的精神,对待域外书法文化,不要去争论书法源头,任何民族在艺术上的感觉都是相通的。随后,鄢福初与香港城市大学图书馆特别顾问景祥祜教授还就中国书法文化在以英文教学的香港城市大学及世界范围内的推广问题作了交流。他表示,随着中国国力的强盛,中国的文化影响力越来越大是一个趋势。

最后,鄢福初在讲座现场挥毫,题下了“人文中南·名家讲坛”及“书为心声”的墨宝作品,并解释道:书法可以表达心境、表达情绪、表达个人情操,中国书法配合人的精神境界,表达人的审美境界和审美需求。

讲座结束后,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邢一丁同学说,鄢福初关于中国书法在域外的推广问题的回答给了她很多启发,讲座中她在帮其他国外友人翻译时,发现他们会为不认识的字困惑,但是对字的形态和美的感受以及汉字中所体现的哲理和人生境界的理解是共通的。

此次讲座不仅丰富了中南学子的知识,也让参加湘港学生书法艺术交流活动的两地师生更加了解中国书法,看到更多的书法之美。据悉,鄢福初主席受邀参加的“科学与院士”知名院士书法展暨“四库全书”主题书法展湘港学生书法艺术交流活动于校本部图书馆同天启动,活动参展作品逾百幅,持续十天。


嘉宾简介:鄢福初,现任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南大学客座教授、中南大学书法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著有《鄢福初的书法艺术》、《当代书法家精品集·鄢福初》等书,曾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书法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