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十一期教学沙龙:聚焦“新生课”

来源:本科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3日 作者:金一粟

本网讯  4月28日下午2:00,在科教南楼四会议室召开了我校第十一期教学沙龙。来自30多个学院的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以及本科生院邬力祥副院长、范晓慧副院长、刘铁雄主任、詹国平主任等80余人参加了此次沙龙。沙龙由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组长秦毅红教授主持。

首先,督导委员会质量组组长罗一鸣教授对上学期重点开展的针对“新生课”的全面调研进行了介绍。督导委员深入“新生课”课堂,共组织听课456节,覆盖全校各学院各专业。同时,广泛开展教师学生访谈、学生问卷调查,从各个方面了解“新生课”的开设情况和教学效果,形成了详尽的调研报告。总的来说,各个学院均比较重视“新生课”的开设,制定了教学大纲,教学组织有序,有的学院还配备了包括院士、国家教学名师、校领导等在内的强大的教师阵容。然而,督导委员们也发现部分“新生课”课堂缺乏吸引力,气氛沉闷,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抬头率不高,课堂效果不尽如人意。

秦毅红教授接下来抛出问题“怎样才能组织好新生课?”

各学院纷纷介绍分享了本院的做法。机电工程学院针对新生的需求先做问卷调查,了解学生想了解什么,再结合教学目标对阵下药。冶金与环境学院重视课程的组织,专业负责人以主持人的身份做好新生课的衔接工作,辅导员则全程参与学生的组织与考勤。航空航天学院以“了解”“热爱”“融入”三个主题强化学生的专业思想。生命科学学院注重顶层设计,实施试讲制度严把授课教师关,让有名气且懂教育的教授为新生授课。基础医学院以“立志”为核心,整体设计新生课授课内容,还通过汇报会的形式让新生有机会分享“新生课”的收获和对专业的理解。

也有的学院提出疑问,新生课内容并不以某一种知识体系呈现,那么该如何考核才更加合适?学生不感兴趣大多是因为讲授内容听不懂,但如何才能既要体现授课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又充满吸引力呢?而对于一些第一志愿率低的专业,如何稳定学生的专业思想、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呢?

范晓慧副院长从我校“新生课”开设的背景入手,清晰地解读了“新生课”的基本要求,和大家一起探讨改进“新生课”授课质量的方向。她强调一定要统筹好“新生课”授课内容,贴近新生需求,授课教师要为学生描绘出大学学习生活和专业发展的清晰的脉络,通过开放的教学方法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主动思考。

最后,秦毅红教授归纳总结了大家讨论达成的共识:1)学院要充分重视“新生课”,落实课程责任人;2)明确新生课的目的和要求,做好顶层设计;3)精心组织和协调,课程责任人要关注课程实施情况和进展;4)精选有内涵、有责任、有能力且用心的授课教师;5)授课形式多样化,充分与学生互动。

据了解,“新生课”是我校自2011年以来推出的面向新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程。设置的目的是让新生通过高水平教授的引导及与之交流互动的过程,了解学科专业情况和发展前景,对大学专业学习的目标、定位、就业去向及对未来的职业发展等形成一定规划,树立自主学习及研究性学习的意识,初步培养学生批判思维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使大一新生顺利完成高中阶段向大学阶段在学习上和心理上的转换和适应。同时,“新生课”也是新生入校后接受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感受学校的教学水平、教师风范以及学风的第一课,课堂的第一印象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整体形象,并将对学生今后的校园学习和生活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