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讲堂·人文论坛:聚焦数字出版发展趋势及热点问题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2日 作者:文科

本网讯  5月10日,由中南大学科研部主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中南讲堂·人文论坛”数字出版学术讲座在南校区文法楼329报告厅开讲。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刘九如先生,作了主题为“数字出版发展趋势及热点问题”的演讲,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白寅教授主持,数字出版系、新闻系教师、数字出版系全体学生以及中南大学出版社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九如从“数字出版的发展历程”切入,指出数字出版发展存在着赢利模式不清晰、产业结构不合理、盗版严重等七大问题,并提出了数字出版的发展趋势,即回归“内容为王”,产业链重构,手机出版保持迅猛发展势头,社交化推动数字内容的广泛传播,传统出版与新媒体跨界协作,最终走向云出版。

主题讲座之后,同学们就“数字出版的产业链结构”、“数字出版内容优化”、“社交圈与数字出版”及“手机出版的前景”等问题与刘总编辑展开了交流。刘总编辑以他在数字出版领域的大局观和前瞻性眼光,立足数字出版的发展历程与发展现状为大家答疑解惑,师生们获益匪浅。

原高等教育出版社总编辑张增顺先生与全体师生进行了数字出版就业形势分析与交流。张先生指出,当前数字出版就业形势在充满机会的同时也存在着很多的不确定性,同学们需要积极抓住机遇,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将自己打造成全方位的高素质人才,适应国家与社会对数字出版人才的要求。张先生的指导让同学们对数字出版领域的就业方向与就业形势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为同学们解决就业问题提供了积极有益的思路。

数字出版是当前出版领域的发展趋势,它是建立在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网络技术、流媒体技术、存储技术、显示技术等高新技术基础上,融合并超越了传统出版内容而发展起来的新兴出版产业。内容涉及广,技术更新快,行业发展日新月异。经验丰富的出版者现身说法,有助于高校师生更好地了解行业发展的动向,把握学术发展的前沿。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