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雅韵中南:皮影戏走进校园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6日 作者:张云笛 李童

本网讯  5月13日晚,由校团委、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举办的“雅韵中南”高雅艺术进校园之皮影戏专场演出在南校区礼堂精彩上演。独具中华传统民间文化气息的皮影戏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观看。

蜚声海内外的湖南省皮影艺术剧院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曾参加过国际木偶节、获得多项荣誉的节目,包括以动物为主人公的《肥猫鼠儿》、《两朋友》、《龟与鹤》、《三只老鼠》以及以敦煌女神为原型的《飞天》。制作精美的皮影,在光的映射下,化身活灵活现的角色跃然于幕布上。生动传神的造型、幽默趣味的故事辅之充满浓郁民俗味道的配乐,勾起了观众对于童年的美好记忆,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其中,压轴出场的《飞天》里,敦煌女神长袖当风,忽如长虹,再若浮云,优美的线条和典雅的造型,表现了其对光明的追求和向往,折射出绚烂而悠久的敦煌文化。《飞天》表演者还从幕后来到台前,展示了幕布上颇具表现力的高难度舞蹈动作是如何实现的,使演出更具观赏性,也更符合现代审美风尚。精妙的设计,出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赞叹与掌声。参与演出的薛冰老师说:“这是一个创新的表演,因为皮影一般都是在荧幕后面表演,但是我们脱出了荧幕,走到舞台前为观众展现,让观众了解我们幕后的操作,也增进他们对这项技艺的了解。”

演出结束后,文新院的周同学在采访中表示,提起皮影戏,就勾起了他众多儿时的回忆,今天这些富有童趣的故事更是将他带回了童年时光。最后压轴的《飞天》十分震撼,他为我们民族拥有这样的传统文化而感到骄傲,希望学校可以多多举办这样的与传统文化相关的演出。

“文化中南”孕育工程于2016年3月启动实施,得到了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和同学们的广泛关注与好评,此次皮影戏专场作为2017年“雅韵中南”高雅艺术活动季第一场,在“中南小团子”上也进行了同步高清直播,助力校园文化品位提升。

 

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剧院简介:

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剧院初建于1956年,分为木偶和皮影两个演出团。湖南木偶皮影戏素以操纵稳健准确、表演细腻传神、造型精美生动、神态栩栩如生而闻名于世,尤其是皮影的童话剧和寓言剧,在皮影界独树一帜,更是蜚声国内外。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