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人文中南·名家讲坛”:《国韵·名曲·明心》二胡赏析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作者:张秀瑞 王超

本网讯  5月16日晚,由校团委、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湘雅医学院团委承办的第12期“人文中南•名家讲坛”在湘雅新校区图书馆报告厅精彩上演国家一级演奏员、著名二胡演奏家张音悦受邀作主题为《国韵·名曲·明心》的中国民乐欣赏专题讲座,独具中华传统文化气息的二胡赏析吸引了众多师生到场观看。

在本次讲座音乐会现场,张音悦以二胡为例,着重为大家进行了民乐知识和二胡演奏知识的普及,并与我校二胡爱好者及两位学习二胡的小观众轮番组合登台演奏,从新疆民族音乐经典曲目,到《光明行》、《空山鸟语》,乐曲时而婉转低回、时而激越高亢,悠扬又深沉的琴声似天籁之音,让大家如醉如痴。张音悦、李庆二位老师为大家演奏的《斯卡布罗集市》和《查尔达什舞曲》,用二胡和吉他两种不同音色的乐器碰撞,激荡出扣人心弦的乐章。最后,五人合奏的二胡经典曲目《赛马》,仿佛把在场师生带到了辽阔的大草原,万马奔腾,雄浑激昂,民族音乐氤氲着的淡淡雅香,慰藉了中南师生的这个夜晚。

演出结束后,湘雅医学院临八13级杨同学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此次专题讲座使自己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中华民族音乐的魅力,尤其《空山鸟语》一曲,让学习生活中的压力和疲惫烟消云散,被音乐带入一种美妙的境界。

本次“国韵·名曲·明心”中国民乐欣赏专题讲座音乐会作为“人文中南·名家讲坛”系列活动之一,在传播中华民族传统音乐魅力的同时,进一步浓厚了校园文化氛围,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高雅艺术的视听盛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