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法学院师生研讨“理论实务双师同堂”教学模式

来源:法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2日 作者:何炼红 王海金

本网讯   5月17日下午,法学院举办开放式精品示范课程建设总结会,围绕《知识产权法》教学团队探索的“理论实务双师同堂”教学模式,就法学教育如何与法律实践相结合,加强法治人才培养,进行了探讨。本科生院秦毅红等教学督导专家,法学院刘继虎等教学督导专家,双师同堂理论和实务授课教师陈小珍、柳晓寒等法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共40多人参加了会议。

总结会由法学院毛俊响副院长主持。他介绍了法学院推进教学改革的激励措施,老师们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进行了多种模式的探索和改革,《知识产权法》“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就是积极响应学校本科教学改革的案例。

《知识产权法》课程建设负责人何炼红教授重点介绍了理论实务双师同堂教学模式,即由法学院教师与实务部门专家共同组建《知识产权法》教学团队,共同设计教学方案,并把课堂移至真实的法庭或知识产权行政机关;高校和实务部门的老师根据各自的知识和经验优势,分别讲授理论和实务内容;通过导入真实案例,以问题为导向,使学生们在交流和互动中对法学知识有更加直观的理解,零距离接触法律实践。2017年上学期,《知识产权法》教学团队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长沙代办处开展了“专利申请与审查——理论实务双师同堂公开课”,联合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岳麓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开展了“商标权保护——理论实务双师同堂公开课”,充分实现了知识开放、师资开放、思维开放、场地开放,有利于训练学生的法律思维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激发学生创新活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

《知识产权法》课程教学团队核心成员易玲副教授对课程的改革目的、课程团队情况、教学过程、考核方式、实际教学成果进行了介绍。她认为法学课堂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法律思维和学习能力,为激发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知识产权法》开放式精品课程建设了稳定并且分工合理的教学团队,以学生为中心展开教学,探索多元化考核方式。

作为双师同堂教师团队的重要成员,省高院民三庭副庭长、中南大学“双千计划”特聘教师、法学院副院长(挂职)陈小珍法官,岳麓区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柳晓寒法官,代表实务授课老师分享了授课心得。陈小珍认为,法律思维的培养,法官的专业化、职业化,要依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方式。双师同堂这一教学模式探索出了法律人才培养的路径,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法律思维和实践能力。柳晓寒表示,双师同堂的教学模式非常有意义,《知识产权法》的精品示范课堂应当持续发展,岳麓区法院也将继续提供教学平台和教学资源支持。

卓法1501、1502班的三位学生代表认为,《知识产权法》课堂以学生为中心,理论结合实务的课程让他们拓宽了视野,感受到了法律思维的重要性,形成了法律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提升了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刚从美国圣约翰大学完成交换学习任务回校的大四学生潘柏华,结合自己在美国的上课经历和法学院《知识产权法》课堂的学习经历,认为《知识产权法》双师同堂课堂教学注重学生自主性、实践性,邀请实务专家进行授课,在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上比较先进。

学校教学督导专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和专业情况,对《知识产权法》开放式精品示范课程进行点评和交流。谭希培教授认为,法学院的理论实务双师同堂教学模式体现了问题主导、学生参与,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典范,是加强法治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目前法学教育的“中南样本”已初见雏形,其带来的意义远超出一门精品课堂的范围。这种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发展具有可持续性。秦毅红教授认为,理论实务双师同堂教学模式不仅在法学领域,而且在文科、工科和医科领域都有借鉴价值。李满春教授建议,《知识产权法》理论实务双师同堂教学模式在全校范围进行“双拓展”,一是要在不同专业、不同课程中进行拓展,二是要建设可持续的教学团队,实现教学领域“传帮带”的拓展。

文建国教授认为,保持这种教学模式的持续性和有效性需要各学科共同努力。有社会需求,才会有动力,才能保持其持续性;培养方向和目标是对的,才能保持其有效性。要在法学教学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唐进元教授则认为,《知识产权法》课堂的教学改革体现了校内与校外、教学与科研、理论与实践等多个层面的有机结合。

彭金定教授认为,《知识产权法》课程改革很好地将理论与实务结合起来,教学团队成员各有特色、相互补充,教学组织、教学方法具有国际理念。新工科、新医科、新理科等都需要有这样的教学理念,要将这种理念进行提炼,并在评估与考核层面进行固化。法学院副院长刘继虎对如何提升课程改革效果、如何持续推进教学改革作了总结,他认为应当更加精准地提炼教学改革模式,建议学校从财务、师资保障等各方面提供机制保障,推动教改模式常态化。法学院教学督导专家唐东楚教授指出,法律人素质培养的最佳途径,是师生的互动和实践性教学。《知识产权法》课程改革成果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除了学校的支持,还应当实现资源共享,积极为年轻老师的成长提供帮助。

法学院探索的理论与实务双师同堂授课模式,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法学知识水平和思想道德素养,推进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法学院将进一步搭建平台,引入优质外部实践教学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打造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端法律职业人才,着力培养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