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雅韵中南”:潇湘水云大型民族音乐会亮相中南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2日 作者:陈金艳 宁成明

本网讯 5月21日晚,由中共湖南省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厅、教育厅,湖南省演艺集团主办,校团委、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承办的“雅韵三湘·艺动校园”潇湘水云大型民族音乐会于南校区礼堂举行。湖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用民乐诉说湖南故事、呈现瑰丽潇湘,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观看。

晚会在民族管弦乐《风之歌》中拉开序幕。乐曲以蒙古族音乐为素材,前半段节奏舒缓、韵律婉转,后半段节奏明快,气势雄浑。竹笛与乐队相和演奏出的《九嶷神韵》作为乐团首部以民乐诉说湖南故事的原创民族音乐会《潇湘水云》的部分曲目,竹笛声悠扬深远,却又充满神秘感,仿佛南风音乐从潇湘源头传来。《红楼组曲》融合了文学与艺术,时而激烈时而轻缓的韵律让观众联想到宝黛二人的凄美爱情,赞颂了他们追求自由与爱情的精神,动人心弦。国家一级演奏员张音悦在乐队的协奏下带来以桑植民歌为主要音乐元素的《湘西主题随想曲》,展现了湘西的热烈、神秘、豪放与多情。演奏家们炉火纯青的技艺和他们对传统民乐的热爱深深感染着观众,现场掌声雷动。

整场晚会中,竹笛、古筝、二胡分别与乐队合奏,古意绵延,各具特色,传达出浓厚的民族韵味。男声演唱《洞庭鱼米乡》、《挑担茶叶上北京》,充满了浓郁的湖湘特色,高音雄厚有穿透力。女声演唱《越来越好》则洋溢着欢快与幸福,声音甜美动人。除此之外,中南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团也亮相音乐会,以一曲欢快活泼的二胡重奏《阿拉木汗》获得观众好评。

湘雅医学院2016级王同学接受采访时说:“第一次现场听民族音乐会,感受到了民族乐器与西洋乐器的不同,当二胡、古筝与乐队合奏时,我觉得那是我们中华民族乐器独有的优美,倍感自豪。”

“文化中南”孕育工程于2016年3月启动实施,此次民族音乐会作为“雅韵中南”子项目旨在为中南学子了解国乐、感受国乐魅力、提高艺术修养提供平台。

 

湖南民族乐团简介:

湖南民族乐团是湖南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中方与西方音乐元素相结合的民族音乐团体,并获得了湖南省首届民族器乐合奏大赛专业组金奖第一名。团队多次赴海外交流,足迹遍布亚欧非等多个国家,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民族音乐艺术魅力。乐团立足于发掘整理深植于三湘四水的湖南本土民族民间音乐,创作演奏了一批《苗岭的早晨》《侗乡月夜》《湘西风情》等有影响的曲目,同时也涌现了一批卓有水准的演奏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