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曾钊新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暨从教六十周年庆祝会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31日 作者:刘盼

本网讯  5月27日上午,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曾钊新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暨从教六十周年庆祝会在升华北楼和谐阁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蒋建湘、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湖南省伦理学会会长李建华出席本次大会,与会的还有公管院部分领导和师生、曾门弟子等。会议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左高山主持。

党委副书记蒋建湘致辞,表示曾先生在学术上卓有建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校目前的的人文社会科学起源于原中南工业大学的社会系,曾老师担任该系的主任,从这一点来看,曾先生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奠基者和开拓者。而在和曾钊新先生三十多年的师生缘分中,曾老师于自己而言,是学业上的导师,也是生活中的导师。

李建华教授认为,曾先生的学术思想具有原创性和系统性,他所提出的“人性是人的第二头脑”等观点都是极其具有创新意义。他不仅是中南大学文科的奠基人,还是中国伦理学湖湘学派的典型代表,更是当代中国学术大师。我们应当提倡对我国本土学者学术思想的学习和研究,对于曾钊新先生这样杰出的本土学术工作者,要有专门的研究生和博士生来研究其学术思想并发扬光大。

古祖雪教授用坐标来形容曾钊新先生的学术体系。坐标系纵轴的顶端是曾先生卓越的学术成就,纵轴的底端则是曾先生深厚的学术功底。坐标系的横轴有两翼,其中一翼是曾先生不唯上、不跟风的学术风格和学术人品,另外一翼就是曾先生纯粹、专注、痴迷的学术激情。曾先生树立的学术坐标,是后辈们努力的方向。

会上,学院教师、曾门弟子畅所欲言。李广仁教授分享曾钊新教授的工作与生活,从中看到曾先生光明磊磊、胸怀坦荡的人品。吕锡琛教授提议后辈学习曾先生独立而又颇具勇气的创造精神和学术风格。曹刚教授则从人格审美的角度剖析曾钊新教授的榜样力量。

期间,《庆祝曾钊新先生八十华诞文集》新书发布。师生代表向曾钊新先生敬献鲜花纪念品,表达对恩师的崇敬和感激之情。

 

相关链接:

曾钊新,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我国在道德心理学和伦理社会学两个领域的开拓者。主要著作有:《人性论》、《道德心理论》、《午后清唱》。其中,《午后清唱》被读者视为“正气的心歌”、“智慧的纠缠”、“哲学的浪漫”。现为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庆祝曾钊新先生八十华诞文集》由曾先生昔日同道挚友及门生结集而成,阐释其在道德心理学、负面文化、教育哲学等领域的开拓性研究,回忆其创立“中南牌”伦理学的历程,再现曾公研究和授业风采。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