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到湘雅三医院调研异种移植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2日 作者:梁国清

本网讯  6月9日上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就“异种移植治疗糖尿病临床应用项目研究及产业化”推进情况进行调研。湖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董岳林、郭光文、詹鸣,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卫计委、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财政厅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湘雅三医院院领导罗爱静、陈方平、吴希林、朱晒红、黄进华等陪同调研。

异种移植项目研究负责人、湘雅三医院王维教授重点介绍了“猪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临床研究”的最新进展。2013年7月至2016年2月期间,他和莫朝晖教授合作,采用诱导免疫耐受新技术,先后为3位Ⅰ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猪胰岛移植。1位移植病人胰岛素减量80.5%,血红蛋白已经完全恢复正常;其余2位移植病人情况胰岛素减量分别达到57%和56%,糖化血红蛋白也有下降。专家评审组认为,异种胰岛移植临床研究结果已非常接近人同种异体胰岛移植临床疗效,并证实了猪异种胰岛移植的生物安全性,项目研究结果达到同期国际领先水平。

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湖南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刘琦、湖南省卫计委副主任易露茜、湖南省发改委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主任何唤鸣、湖南省财政厅社保处处长黄卫等先后发言,表示全力支持王维团队的临床科研及成果转化。

李友志副主任对王维教授团队取得的临床研究成果表示充分肯定,感谢中南大学及湘雅三医院为“创新湖南”建设做出的积极贡献。就该项目的后续研究及成果转化,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王维团队继续保持该项研究成果在国际上的领先优势;二是希望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卫计委、中南大学及湘雅三医院,在政策、资金、成果申报、成果转化、团队建设等方面重点支持、滚动支持;三是希望加快成果转化,将临床研究成果尽快运用于临床,造福更多的糖尿病患者。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