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长沙市图书馆获赠首套“湘雅文化系列丛书”

来源:档案馆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2日 作者:山竹

本网讯  5月27日,《老湘雅故事》《湘雅人的抗战》《凌敏猷传》共五册首套“湘雅文化系列丛书”捐赠仪式及“从十张百年老照片看湘雅前世今生”的主题讲座在长沙图书馆三楼308报告厅举行。湘雅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邓向雷简要介绍 “湘雅文化系列丛书”有关情况,并代表湘雅文化研究会向长沙市图书馆捐赠首套“湘雅文化系列丛书”。该丛书的作者、中南大学档案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档案馆校史研究室主任、湘雅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黄珊琦副研究员应邀出席捐赠仪式并作主题讲座。

黄珊琦老师首先从湘雅的内涵破题,“湘雅”是中美文化交流的结晶,蕴含着湖湘文化与长沙精神“敢为人先”等品质,湘雅文化是湖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近现代医学教育发展史的重要篇章;湘雅百年办学历程,从初创的“两校一院”(即湘雅医学专门学校、湘雅男女护病学校、湘雅医院)发展到现在的多个医口学院与综合性医院,实现了医教研的协同发展;湘雅的发展史是中国现代医学发展史的缩影,“湘雅文化系列丛书”记载着湘雅医学教育体系创办、变迁和发展史,是中南大学宝贵的历史档案,承担着重要的文化育人功能。黄老师通过10张老照片的展示和介绍,回顾了湘雅从创办走到今天的百余年历程。在互动提问环节,黄老师简要介绍了湘雅医学专门学校首任校长颜福庆博士的重大贡献、湘雅抗战西迁办学、湘雅与美国雅礼协会恢复联系等情况。

据悉,黄珊琦老师多年专注于湘雅史料研究和湘雅历史文化传播,出版书籍或参与制作专题片多部,数次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和有关学院等单位主讲“传承湘雅文化、弘扬湘雅精神”系列讲座,深得听众的喜爱。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