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雅韵中南”:“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奏响中南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0日 作者:缪安妮 宁成明

本网讯  6月18日,由校团委、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雅韵中南”高雅艺术进校园——“音乐点亮人生”交响乐音乐沙龙在南校区礼堂顺利举行。由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任团长领衔演奏、国家交响乐团著名青年指挥家王琳琳执棒的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为中南师生带来了一场古典与流行交融的音乐盛宴。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校党委副书记蒋建湘等领导和嘉宾到场观看演出。

演出在慷慨激昂的《红旗颂》中拉开了帷幕。《卡门第一组曲》选段、《明月三章》等曲目旋律动人,意境深邃;《我的祖国》、《鸿雁》、《歌唱祖国》等耳熟能详的曲目雄浑有力、真挚动人,用对祖国与英雄的礼赞感染着大家。中西方音乐文化在礼堂融合,带给听众深远的精神享受。乐团保留节目钢琴协奏曲《鉴真东渡随想曲》由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所作,讲述唐鉴真和尚不辞艰辛几番东渡为日本带去盛唐文化又不慕功名利禄默默离开的故事。优美的旋律伴随着木鱼声声,那个一心为民的鉴真大师跃然曲中。每首曲目演奏完毕,雷鸣般的掌声响彻礼堂。

演出间隙,人民音乐出版社原社长吴斌为观众介绍了交响乐团部分成员。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梁浩以湖南特色小龙虾为例,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简短而生动的通识课;湖北省原副省长段轮一寄语青年大学生,希望当代青年乘着音乐的翅膀,在社会上更有活力;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强调了音乐在一个人的人生路途中的重要性;交响乐团团长叶小文用标准的长沙话铨释了音乐就是一种让人“呷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东西。

中国电视剧导演委员会副会长、国家一级导演陈燕民还现场作诗:“岳麓山下湘水流,中南大学占鳌头。向善求真初心在,唯美有容古训留。知行合一达至善,经世致用获丰收。惟楚有才斯为盛,星光满天橘子洲。”陈燕民先生的诗作融汇了我校校训与长沙风情,表达了对中南大学未来发展的美好希冀。

观看了演出的文新院刘同学感慨:“在我看来,他们是一群潜心追求音乐乐趣的老顽童,就像邻家爷爷奶奶一样可亲,音乐在给人以美的享受的同时,也能提高人的审美能力,陶冶情操,对我们专业学习也有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

至此,2017年“雅韵中南”高雅艺术活动季圆满结束。此次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音乐沙龙演出旨在以生动的音乐示范和高尚的公益追求,推动高雅音乐走进大众特别是青年学生,使高雅音乐在中国日益成为大众的艺术,成为推动文化艺术繁荣发展、提高全民文化素养的重要力量。

资料链接

“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是在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的亲自关怀支持下发起成立的,其成员由各界精英组成,特点之一是“三高”(高级知识分子、高级干部、高级军官)。乐团以生动的音乐示范和高尚的公益追求,推动高雅音乐走入大众,已先后到过中央党校、清华、人大、复旦、浙大等数十所高校,受到普遍欢迎,演出效果甚佳。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