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国家口腔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第4年:更加严格 更加人文

来源:口腔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作者:周君男

本网讯  6月17日-18日,湘雅口腔医院作为国家执业医师考试基地,承担了2017年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口腔类别)实践技能考试,来自全省各地州市的743名考生参加了考试。这已是口腔医院承担该考试的第4个年头了,为确保考试顺利、安全进行,医院成立了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逐一检查考站布置情况,做到严肃考纪的同时,也体现出了人文关怀。 

严格监考保公正

为了进一步规范考试流程、明确考试内容及评分规则,基地举办了考官培训班,并对考官进行了考核。执考的所有考官都是从全省高资历口腔教师和主治以上医师中选拔出来的,两天的考务工作结束后,来自湘潭的杨考官讲道:“严格执考、严格执教是保证国家考试严肃性的基石,除了前期的考官培训班以外,医院还在每天早晨和考试结束的当晚召开考官及考务会议,交流经验,总结不足,这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执考水平,互相汲取了很多知识”。

开考那天,全体考务人员身着统一的黄色工作服,佩戴着醒目的工作牌进入考试区。在考场门口,考生们列队依次接受安检后方能进入考场。此外,为保证考试顺利有序进行,在醒目位置均张贴了明显的指示标识、考试流程,悬挂提示横幅,并配备了手机信号屏蔽仪,以确保考试的严肃性和公平公正。院领导一早便视察了考点电子监控系统,通过考场监控录像观看各个考点情况,并在严肃考风考纪,安全保密及舞弊事件处理办法等方面做了详细部署,保证考试公平公正进行。

 

 多方面体现人文关怀

为确保各个考站的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给考生营造家一样的温馨,黄俊辉书记和唐瞻贵院长等走了几遍应考路线,对考场警戒线、指路牌、标识、考务人员具体工作现场指导。唐瞻贵院长提醒在场的工作人员一定要为道路不熟的考生们做好引导工作,不仅要有专人带领,同时要把口院的人文关怀落在细微之处。

为了缓解孕妇、行动不便者等特殊人群侯考时间过长的问题,医院特开辟“绿色通道”加快考试进程,同时安排专人陪护在孕妇身边,引导其侯考和考试就位。已经怀孕八个月的罗考生动情的说:“第一次在考试中得到这么多关怀,非常感动,缓解了我现在紧张的心情”。来自东北的何考生一个月前出车祸导致手臂骨折,候考时他颇有感触:“本来以为戴着绷带来考试,会有诸多不便,没想到医院能专门为我开辟绿色通道,这样的温情实在是难得”。

来自怀化的王春风考官在执考期间,不慎嘴部受伤缝针,连续两天只能依靠喝牛奶保持体力,考试结束后,她表示这都是应该做的,国考要求强调必须两名考官以保证公平公正,一旦请假了,考务组临时变动考官安排会比较麻烦,为了不打乱原有考试纪律所以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请假不缺席。医院护理人员专门送去了牛奶和汤粥流食,令王春风考官备受感动。

为做好考试期间保健工作,医院在考场内外设立了“保健站”,工作人员贴心的准备了矿泉水、面包、蛋糕、巧克力等,为赶不及吃早餐或易低血糖的考生提供便捷。考生络绎不绝,将“保健站”当作临时落脚休息的“小驿站”。“保健站”的设置为广大考生营造了温馨、舒适的考试环境,受到考生们的一致好评。

国家卫计委疾病控制局处长徐克明、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安保处处长刘玉坤,湖南省卫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龙开超,湖南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处长高纪平、湖南省卫计委医学考试中心主任易新娥等领导到考试现场督查。由于组织得当,评判严谨,安保措施有力,后勤保障到位,考场秩序井然,国家卫计委和湖南省卫计委领导对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以此次考试为契机,发挥人才培养的“孵化器”作用,以考促医、以考促教,同时凝聚全省各地州市高级口腔人才优势,加强交流,牵引湖南、走出湖南,为湖南地区培养和输送更多优秀口腔医学人才,共同推动口腔医学教育向前发展,让湖南人民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