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专家主刀完成湖南首例婴儿肝移植术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6日 作者:宾阳阳

本网讯  7月3日,出生仅10月,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成功接受肝移植术的小珊珊康复出院了。

珊珊来自湖南耒阳,出生后不久被诊断为先天性胆道闭锁,病情不断恶化,关键时刻,她的父亲捐出自己的部分肝脏,挽救了女儿的生命。

“这是湖南首例婴儿肝移植,也是全省体重最轻、年龄最小的活体肝脏移植患儿。”主刀医生湘雅二医院普外器官移植科司中州副教授介绍。

珊珊是家里的第二个孩子,出生不久便出现全身黄疸、腹部肿胀,后确诊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先天性心脏病等多种疾病。随着时间推移,珊珊的肝脏开始出现硬化,病情十分危重,须尽快进行肝脏移植。随后,家人带着珊珊来到了湘雅二医院普外器官移植科。

“在中国大陆地区儿童肝脏移植手术中,先天性胆道闭锁占到80%以上。对于已经实施治疗退黄效果不理想的患儿,以及出现难治性胆管炎,肝硬化门脉高压症引起上消化道出血、低蛋白血症、腹水、凝血时间明显延长等肝硬化失代偿等临床表现时,应考虑尽快进行肝移植手术。”司中州副教授说。

“无论用什么办法,我都要救我的孩子!”由于一时没有合适的肝源,且珊珊病情迅速进展,父母决定捐出自己的部分肝脏,来挽救自己的女儿。

“老婆也想捐,但让她们娘俩一起受这份罪,我心里不是滋味。”经家人商量,最终决定由珊珊27岁的父亲来进行捐献。

5月21日,手术在湘雅二医院进行,经过手术团队3个小时的努力,成功获取了父亲的左肝外叶。一旁已做好术前准备的珊珊,随即开始手术。

术中证实珊珊的肝静脉及门静脉均存在严重变异,门静脉直径为4mm,肝动脉直径仅1.5mm,血管吻合难度大,一旦发生栓塞,将直接导致移植肝脏缺血坏死,珊珊将面临二次肝脏移植或生命危险。最终,在手术团队的努力下,克服了一道道难关,手术获得成功。

术后,珊珊与父亲恢复都十分顺利。第7天,父亲便拆线出院,珊珊也由湘雅二医院普外器官移植科重症监护室转到湖南省儿童医院继续治疗。随着肝功能逐步恢复正常,7月3日康复出院。

“人体肝脏共有8段,她父亲切除的是第2、3段约215克,体积约占30%,剩下的肝脏足够供体使用,而且剩余的肝脏组织会慢慢增生变大。”司中州说。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是全国获准开展器官移植项目最多的医院之一。其普外移植科自2005年7月成立以来,在湖南省率先开展了原位肝移植,小肠移植,幼儿亲体肝移植,肝肾、胰肾、肝胰联合移植及全腹腔多器官联合移植,取得良好效果。特别是肝胰联合移植和全腹腔器官移植,肝胰联合移植目前已经存活11年,至今一直保存亚洲最长存活时间纪录。而全腹腔器官移植为全球第二例,存活时间创造了世界纪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