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0日 作者:李启厚

本网讯  7月6日下午,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务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韦韬先生一行18人访问我校,并与我校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古德生、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李劼,科研部、发展规划与联络办、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冶金与环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共50多人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先期围绕港务集团工业板块领域技术创新发展的需求,重点在采矿、选矿、新材料、产品精深加工、节能减排、三废资源化与环境保护、矿山及冶炼生产过程信息化与智能制造等方向开展科技专项合作,港务集团在五年内投入不低于2000万元用于和学校的科研合作项目。

会上,还举行了“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聘请中南大学专家聘书”颁发仪式,签署了北海诚德镍业有限公司-中南大学共建院士工作站合作协议,北海诚德镍业有限公司和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中南大学签署了5项技术成果转化转让和2项技术开发协议。


附: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港务集团是广西自治区政府直属大型国有独资的综合性港口集团,2016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357位。其业务板块涵盖工贸、港口、物流、地产和投资五大方面,同时在香港、马来西亚、文莱等国家和地区拥有港口和投资业务。在不锈钢板块方面,拥有生产规模全国排名第3的不锈钢冶炼企业——北海诚德集团,位于北海市铁山港临海工业园区,已具备年产250万吨不锈钢板坯、300万吨热轧板卷、120万吨冷轧板卷的生产能力,年产值超过500亿元;人均年产不锈钢连续两年位列国内行业第一。另外控股马来西亚最大的钢铁厂—联合钢铁(大马)有限公司,年产350万吨钢铁。于2013年10月4日,在习近平主席及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的共同见证下于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中国-马来西亚经济峰会上签约。该项目2015年被列为中国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在有色金属板块,拥有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探明和控制的锡、锌、锑、铅、铟、银等矿石量达1.2亿吨,综合金属量超过450万吨;其中铟储量居世界前茅,锡、锌、锑名列全国前茅,矿山所在地丹池矿带的资源潜在价值4000多亿元。2017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港务集团并指示一定要把北部湾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为此,港务集团将在十三五期间打造“港-工-贸”协同发展的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形成“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港口,成为践行“一带一路”战略的先行者和主力军,确保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前215位,资产突破1000亿元,营收突破800亿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