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方加胜国际论坛阐述脑胶质瘤的“前世今生”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0日 作者:罗闻

本网讯  7月7日,第二届中亚神经外科国际医学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外科方加胜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并作题为“脑胶质瘤的前世今生”的专题报告,阐述了术后生存5至37年以上75例患者的临床随访的分析结果和看法,受到了与会神经外科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许。

目前,脑胶质瘤是临床上最常见的颅内恶性肿瘤,发病率占颅内肿瘤的45~ 50%,手术后易复发,致残致死率极高,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命的常见病、多发病。

据方加胜教授介绍,脑胶质瘤综合治疗后生存率与生活质量一直是全世界生命科学家特别关注的难题。目前,学术界将脑胶质瘤患者分为不同的级别与类型,Ⅰ-Ⅱ级患者平均生存期约在3-5年左右,Ⅲ-Ⅳ级患者平均生存期约在1年左右,经手术切除+放射(包括伽马刀)治疗后可以有效延长患者的生存率。

针对目前国内外备受关注的“精准医疗”对于脑胶质瘤的治疗,方加胜教授表示,脑胶质瘤的个体化治疗还没有显示出实质性的疗效,还处于实验和临床观察阶段。有效的综合治疗对预后存活时间很重要,因此根据病情选择科学的个体化综合治疗方案十分关键。同时,方教授指出,脑胶质瘤患者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乐观地对待生活、积极配合治疗是极为重要的。

据统计,40岁以下Ⅱ级脑胶质瘤病友通过合理的综合治疗和正常的饮食习惯和规律的作息,约50%的几率超过5年,对于40岁以上的Ⅱ级脑胶质瘤病友相同的条件下,生存期大多在2-3年左右。有效的综合治疗对预后存活时间很重要,因此根据病情选择科学的个体化综合治疗方案十分关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