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湘雅口腔医院将整改落实到医疗扶贫活动中

来源:口腔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作者:口腔医学院党委

本网讯 自校党委部署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工作以来,湘雅口腔医学院遵循学校党委部署,针对中央巡视组提出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即知即改,从长效机制的建立,到日常工作中的实施方案,再到以点带面的工作,时刻体现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近一周来,学院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团员、教师、学生等52人组成的“金扇子”党员志愿服务博士团,赴国家级贫困县——江华瑶族自治县开展支教、医疗扶持,将思政工作与支教、扶贫有机结合起来。

湘雅口腔医学院“金扇子”党员志愿服务团是湘雅口腔医学院4年前命名的一项以党员教育为主题的院内党建工程,队伍规模也从最初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五十余人。自成立之日起,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在顶层设计中聚焦义务支教、义务诊疗、专题调研等重要社会关切。依托中南大学优势教育资源和湘雅口腔医学院优质口腔医疗资源,不断丰富和拓展暑期志愿服务内容。扎实做好结合文章,在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上下功夫,在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实效性、针对性和实践性上下功夫,打造一支思想信念坚定、执行力强、业务技术精湛的师资队伍。

7月10日,正值学校中央巡视整改期,口腔医院党委会议研究决定,为不影响整改工作中的党员学习教育和党内政治生活,院党委决定成立临时党支部,任命李昆同志为支部书记,王坎为组织委员,周君男为宣传委员。并委托该院党委副书记吴世明对支部工作及党员的组织生活直接负责。

7月20日,召开了临时支部成立大会。会上,唐瞻贵院长代表该院党委对临时党支部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唐院长要求临时党支部要结合中央巡视中南大学反馈意见整改,结合社会实践活动,从实践中改,在整改中发现问题,边学边改,一改到底。社会实践让大家收获了经历、友情,但作为一名党员,实践的记忆不能停留在离别时的一个拥抱,要在实践中尝试寻找当地落后的原因,带着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审视社会实践的全过程。要在实践中思考出路,落后的根本原因是贫在思想、贫在思维,要进位思考,抱着以七天实践影响未来五十年的态度,找准江华暑期实践的根,带着一副解决问题的头脑,求索改变贫困现状的“金钥匙”。要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如何在实践中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如何在实践中克服形式主义等不正之风,如何不断创新扶贫的政策措施和方式方法,如何建立永续性的扶贫方式,彰显湘雅口腔医学院的学科精神和担当精神,需要我们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做一个脱贫攻坚的“领路人”。要在实践中坚定信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临时党支部的各位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要更加坚定信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临时党支部建成有活力、有向心力,能吃苦、能战斗,以暑期实践的实际行动洗涤心灵、启迪思想,让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地生根,找准坚守信仰的“定海神针”。

李昆同志在成立大会上主持了第一次支部学习,观看了大型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一集《时代之问》。支部党员带着对改革的深入思考,围绕、结合暑期实践体悟,进行了一次全面深入的座谈交流。实践队员将暑期实践与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精准脱贫等主题结合起来,畅谈实践感受,思索改革走向,明确奋斗目标,充分彰显当代青年大学生主动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求索改革出路、主动践行改革举措的良好形象。

本次义务支教的地点位于江华瑶族自治县大路铺镇中心小学,距离县城16公里,是典型的农业大镇。27名支教老师,4天累计讲授了80余课时的课程。

医疗组奔赴距离县城80余公里的大圩镇,开展口腔义诊活动,向群众普及口腔健康知识,增强群众口腔保健意识。在县城人民医院坐诊,教授口腔教育课程,传授口腔诊疗技术,讲授口腔诊疗难题,切实帮助当地医生提高医疗水平,更好服务江华人民口腔健康事业。后期,还将与县人民医院建立帮扶关系,通过选派技术骨干指导、接收口腔医生进修、开通远程诊疗指导等方式,实现口腔医疗资源效益最大化。

专题调研实践团队聚焦实践地百姓口腔健康状况,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真实情况,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扎实做到扶贫不盲目、干事不忙乱、结果不茫然,记好“脱贫账单”,科学扶贫,精准脱贫。

江华县有关负责人说,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党员志愿服务团,在临时党支部领导和党员的模范带领下,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突破、特别能创新的精神,在投身脱贫攻坚的实践中提升意志品质,用行动和才智诠释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核心的志愿精神。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