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国家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许树强一行来湘雅医院督导调研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6日 作者:罗闻 石柳韵 吴静

本网讯 7月2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许树强带领国家督导调研组一行,在湖南省政府应急办主任鲁明,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省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康代四,省卫生计生委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石国勇的陪同下,专程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就国家卫生应急移动处置中心建设项目推进和国家紧急医学救援综合基地建设等事宜,与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湘雅医院党委书记肖平、院长孙虹、副院长雷光华等进行专题座谈。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杨峰、处理处仲崇利副处长,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田军章,浙江省急救指挥中心副主任、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蔡文伟,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应急办主任劳炜东,以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办、医务部、事业发展部、护理部、后勤办、资装办、网络信息中心、物流配送中心、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急诊科、重症医学科、神经外科、手术室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临床科室负责人参加本次座谈会。

据许树强介绍,“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在全国范围内按区域布局7个国家紧急医学救援综合基地,构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网络支柱力量。基地秉承“平急结合”的建设理念,在平时开展紧急医学救援管理与技术类的专业教育、人才培养、培训演练、学科建设、科技研发和新技术推广应用等工作。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基地代表国家快速反应、专业救援,迅速实现批量危重伤员集中收治、航空器运送与收治伤员等功能。

座谈会上,湘雅医院党委书记肖平表示,国家卫生应急移动处置中心项目建设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湘雅医院有着很强的临床救治能力及一定的灾难事故救援经研,因此我们有信心打造一个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实力的可远程投送、快速机动、技术先进、处置专业、保障有力、符合国际三级医疗队标准的卫生应急帐篷医院。

孙虹院长向国家督导调研组一行汇报了国家卫生应急移动处置中心项目整体建设工作。他说,医院坚持以实际业务需求为导向,按照“现场好用、院内能用”的原则选购适宜的装备物资,实现“精心组织,科学论证,高效实施,按照国际三级医疗队标准打造一所功能齐全、装备先进、保障完善的小型整建制帐篷医院。同时,医院在总结2015年组建援塞抗疫医疗队经验的基础上,按照“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做好队员和营地安全等后勤保障。另外,该项目建设重点为打造两支国家卫生应急航空化运输医疗队,所有装备物资均需集装入航空运输标准箱组内,装备物资既需要满足特大灾难事故现场紧急医学救援需要,其重量和体积又得满足B737、A320和B747等飞机的货运要求。为此,医院根据灾难事故性质、规模、危害程度、发生地域及运力情况,进行了装备物资模块化设计,制定了灵活的装备物资集装、存储和抽组方案,并将在总集成过程中得以实现。不仅如此,医院还立足市场现有资源,对部分市场缺乏的产品或是不能完全满足地方救援队伍需要的产品,与装备物资生产企业进行合作研发。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医院多次派出工作人员前往上海东方医院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两家中国EMT建设单位交流学习。目前,该项目建设方案已顺利通过了国家卫计委专家组评估论证,已全面进入招标采购阶段,将于12月前完成人装结合训练及演练,接受国家验收。

在听取了湘雅医院的汇报后,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应急办杨峰副主任对湘雅医院卫生应急移动处置中心项目扎实的前期论证工作表示认可,建议进一步加强灾难救援团队人才储备。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田军章,浙江省急救指挥中心副主任、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蔡文伟,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应急办主任劳炜东先后就湘雅医院国家卫生应急移动处置中心项目建设提出了建议。

许树强对湘雅医院在国家卫生应急移动处置中心前期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充分肯定,并认为湘雅作为全国医疗行业的“一艘航母”,近年来在国内外卫生应急救援领域做出了较大贡献。对于医院接下来的相关工作,他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在“合法、合规、守纪”的基础上加快进度;二是要借鉴国内EMT建设单位经验,聘任有实战经验的专家进行持续指导;三是要有开放的思维,用创新的方式,走国际化道路。

湖南省、中南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竭力支持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国家卫生应急移动处置中心建设。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