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完成湖南首例硬质气管镜下MontgomeryT管置入术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9日 作者:贺文龙 肖奎

33岁的文先生在2015年某日骑摩托车时不幸发生车祸,失去了左下肢,又因喉部外伤及瘢痕体质导致了声门下气管严重狭窄,经历了数次手术后依然无法顺畅呼吸,几乎丧失劳动能力。因病情复杂、治疗难度大,全家人带着他辗转多方求医。当病人来到湘雅二医院呼吸内科后,“我们该怎么办?我们能怎么办?能不能为他冒风险做介入治疗?能不能努力为他再争取一线希望呢?”这些问题在呼吸内科呼吸介入专科主任周锐教授的心中萦绕。

文先生虽在当地医院紧急做了左下肢截肢术,保住了性命。但术后仅10余天患者就出现了逐渐加重的呼吸困难,耳鼻喉科就诊后诊断为“喉外伤后声门下气管狭窄和环状软骨骨折”,随即为他做了气管切开术。2015年12月,患者前来复查时却发现声门下气管已经完全闭锁,施行“声门下气管瘢痕切除术+气管断端吻合术+气管扩张管置入术”,在气管扩张管置入半年后的2016年6月行“气管扩张管取出术”。

术后患者多次就诊,多次行气管球囊扩张、冷冻治疗及局部长效激素治疗。但由于瘢痕体质的因素,加上患者先后经过了车祸外伤、瘢痕切除术、气管吻合术和气管扩张术,气道条件复杂,是当前良性气道狭窄中最难处理的声门下气管狭窄。呼吸内科先后多次邀请呼吸介入治疗MDT团队科室(耳鼻喉科、普胸外科、放射科)及本科室专家对患者的治疗方案进行讨论,更与国际知名呼吸介入专家MichaelSimoff教授进行交流,最终确定了经硬质气管镜为患者置入定制MontgomeryT管的治疗方案。

近日,文先生本人及全家终于下定决心,愿意与湘雅二医院呼吸介入治疗团队一起争取生的希望和活的质量。周锐教授立即再次组织耳鼻喉科、普胸外科、麻醉科专家会诊,为他详细拟定了手术方案。

术中耳鼻喉科杨新民主任全程跟台提供保障、麻醉科曹丽君副教授全程负责麻醉。患者于全麻下成功插入硬质支气管镜,可声门下气管损伤及手术处的瘢痕组织极多,硬支气管镜仅到达声门下约1cm处即无法前进。面对成堆的瘢痕组织,周锐教授娴熟地使用电刀对瘢痕组织做了放射状切开及旋切、清理,然后将高压球囊试探性送至远端。

球囊是送进去了,可它确定在气管的远端吗?如果不在气管内,一旦扩张就会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肖奎副教授持电子支气管镜经气管切开导管进入气管,观察确定了球囊的位置正确无误。“开始扩张!”,随着球囊压力表上的读数一点点升高,整个团队的心也不由的紧张起来,“停,观察一下有无出血”“继续加压”“维持压力1分钟”“继续加压”“维持压力2分钟”“松开压力”……一句句简短有力的指示,一点点将原本已缩成针尖大小的气管扩开至可以通过6.0mm的电子支气管镜。

可患者的狭窄段气管内径还是太小了,定制的T管无法放置到位,“再次球囊扩张”“换8.5的硬镜”“球囊扩张”“换12的硬镜”“扩张”……一个个指令、一步步调整、一次次改进,不知不觉中3个小时过去了,患者狭窄的气管终于扩张到位,T管再次放置成功!术后,患者转入呼吸ICU观察,第二天即转入呼吸科普通病房,目前恢复良好,没有明显出血及气胸等并发症,发声及呼吸得到明显改善,自己也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

据悉,该患者是湖南首例硬质气管镜下MontgomeryT管置入术治疗声门下良性复杂气道狭窄的病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