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脊柱外科助“弓形人”重挺人生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0日 作者:王孝宾

本网讯  近日,湘雅二医院脊柱外科收治了一名特殊的病人。患者赵某今年35岁,16年前一场不幸的车祸导致赵某的胸12腰1椎体骨折,在当地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以后一直康复不佳。十年来,由于严重的驼背,赵某的背部就像一张“弓”,也就是百姓常说的“罗锅”,胸腹部的皮肤皱褶到了一起,以至于行走时只能“面朝地,背朝天”,夜间睡觉只能侧卧,无法平躺,让赵某觉得非常痛苦,因为手术风险太大,多家医院均告知其无法手术。辗转打听,赵某来到了湖南省脊柱外科治疗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脊柱外科寻求帮助。

湘雅二医院脊柱外科吕国华主任、王冰副主任经过详细的检查,诊断赵某为“强直性脊柱炎并后凸畸形”,赵某的这种体型,被称之为“弓形人”。出现驼背的原因一方面是强直性脊柱炎本身引起的脊柱病变,另一方面因为16年前的手术切除了T12,L1,L2的椎板,使脊柱后方张力带丧失,进一步加剧脊柱的后凸畸形。

“我们的目标是让患者抬头挺胸,正常行走。”主刀医生王冰教授说。然而这么简单一句话却面临重重困难:由于长期的强直性脊柱炎病变,患者的胸腰椎都融合到了一起,同时有严重的骨质疏松,原手术部位疤痕粘连,都使手术变得异常艰难。经过科室专家教授的多次会诊、讨论,最终为患者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历经6个小时,在麻醉师、神经电生理监护师、手术室护理团队的全力配合下,王冰教授为赵某成功地实施了双椎体截骨脊柱后凸矫形术。经过脊柱外科护理团队的精心照顾,术后第十天赵某终于下床站立,圆了挺起脊梁,重新做人的梦想!

近年来,湘雅二医院脊柱外科在脊柱畸形,脊柱微创两个方面取得了瞩目成绩。这一次对强直性脊柱炎合并严重后凸畸形患者的诊治,再次体现了脊柱外科勇攀高峰,给患者重塑人生的仁心仁术风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