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举办首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5日 作者:王洁

8月12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举办首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18支队伍的72名选手分为手术类和非手术类,针对近20个学科的50余项技能操作开展了激烈角逐,并进行了全院实况转播。大赛从基本技能到综合操作,从医疗文书撰写到临床思维,全面对接国家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要求,旨在检验我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实际临床操作能力,促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持续改进提高,达到以赛促教的目的。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处长范珍贤,中南大学医管处处长张欣、研究生院院长李劼、本科生院院长陈立章、湘雅医学院副院长常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孙虹、副院长胡建中、副院长雷光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裁判、全体参赛选手、领队、住培学员等出席大赛。大赛开幕式由湘雅医院副院长张国刚主持。

据悉,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以提高临床能力为主的系统性、规范化培训。教育部2017年7月4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5+3”一体化医学人才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强调,要创新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临床实践能力培养。要推动临床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实施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加强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和临床操作的规范化培养。

此次比赛由临床技能训练中心和医务部住培办联合承办,教务部和研究生部协办。大赛根据住培专业基地分设手术类和非手术类两个竞赛类别,选手来自湘雅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在培学员,每队涵盖社招住培生、本院住培生、外单位委培住培生及专硕研究生住培医师,覆盖了所有层次的住陪生。

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赛采用站点式,决赛采用赛道式。竞赛题目参照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试和执业医师考试要求,从基本技能到综合操作,从医疗文书撰写到临床思维,全面对接国家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要求,达到正真检验住培学员的临床能力和临床思维的目的。

此外,大赛利用技能中心的OSCE信息化考试系统,通过医院的网络视频终端将比赛的实况实时转播到各病房示教室和医院会议室,并配有专业的讲解,使全院的住培生和本院医生能够实时观看,了解比赛进展。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眼科获得手术组一等奖,急诊科获得非手术组一等奖,妇产科7队、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全科、儿科获二等奖,皮肤科、神经内科、内科、神经外科、麻醉科、妇产科2队获三等奖。超声医学科、整形美容外科、放射科、放射肿瘤科、外科、泌尿外科获优秀奖。全科荣获3个单项奖,内科荣获2个单项奖,放射科、麻醉科、神经内科、妇产科、急诊科各获1个单项奖。

“非常感谢眼科老师们的指导,我们利用晚上及周末时间,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在脑海中一遍又一遍回忆操作流程,抓紧每一次操作机会,每天训练到晚上12点以后才回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这次成绩。”手术组一等奖获得者代表、眼科陈婷激动地说,比赛中收获更多的是基本临床知识和基本操作能力,也认识到自己的身上的责任,对今后的医疗工作十分重要。

非手术组一等奖领队、急诊科副主任王爱民副教授表示,这样的竞赛学员参加了一次就是获益终身,通过规范化的训练,不仅可以锻炼学员们的基本技能、临床思维、危急重症抢救水平,更能够提升他们的人文关怀和医患沟通能力。通过大量的训练,当他们在临床上遇到任何问题时,都能够不慌不忙地妥善处理。

据悉,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临床技能训练中心和住培办联合推进了住院医师的临床技能培训课程,包括基本技能培训、情景模拟教学、医学人文培训等,结合情景和案例练习处理危急重症和罕见病例,并常态化开展了急救技能培训。今后,临床技能训练中心除了继续加强住院医师的临床技能培训,还将进一步推进专科医师实践技能的培训,帮助本院医师提高专科技能,对接国家的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