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三医院探索医联体建设新模式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0日 作者:梁国清

本网讯  8月27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举行医联体成立大会暨“第十一届新湘雅基层医院院长论坛”。湖南省卫计委副主任龙开超、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湖南省卫计委医政处副处长李世忠、体制改革处副处长段云峰出席。

据湘雅三医院院长陈方平介绍,面对未来,共享医疗理念渐成趋势。医院利用信息网络技术,研发上线移动医疗平台,医生用手机就可以会诊咨询、病历讨论、在线培训,极大地方便了医生和患者,从而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院诊疗水平,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医疗帮扶、服务患者的模式。目前医院上线临床医技科室53个,上线医生500余名,连接市县医院及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余家。

陈翔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南大学非常重视临床医学发展,2013年开始启动了湘雅医疗大数据系统建设,制定了国内第一个医疗大数据标准,湘雅系医院在医疗大数据建设方面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当前,新医改已经进入深水区,成立医联体、实现分级诊疗是新医改的要求,临床大数据是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实施分级诊疗的技术手段。希望湘雅三医院充分发挥国家队医院的技术和人才优势,运用移动医疗平台,把医联体建设和分级诊疗工作落到实处。

湖南省卫计委副主任龙开超赞扬了湘雅三医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肯定了医院探索“让信息跑,医生和病人不跑”的医疗服务新模式。他说:“湖南省医学信息研究重点实验室和湖南省医疗机构信息管理质控中心均挂靠医院,同时还是湖南省医学会医学信息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希望湘雅三医院把医联体打造成服务的共同体,做到既“联体”,又“连心”,为健康湖南乃至健康中国的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医联体医院”签约授牌仪式。

在“第十一届新湘雅基层医院院长论坛”会上,湖南省卫计委体制改革处副处长段云峰、医政处副处长李世忠,浏阳市人民医院院长张勇、安乡市人民医院院长丁建华,以及湘雅三医院院长助理、医务部主任范自力、社会服务部主任赵颜忠、护理部主任丁四清等,围绕“公立医院改革”、“医联体建设”、“分级诊疗制度”、“医共体建设”、“医院精细化管理”、“移动远程医疗”、“高效护理团队建设”等做专题讲座。

来自湖南省各地州市县医院,以及新疆、西藏、广西、安徽、贵州、江西、广东、河南等省、自治区的218家医院近400名医院院长和医院管理人员参会,会议主会场设在外科楼二楼国际学术报告厅,同时设三个分会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