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打造多学科整合机器人手术中心让手术患者更快康复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2日 作者:王建新 沙丽娜

本网讯  近日,一段手术机器人缝合生鸡蛋壳内膜的视频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网友们纷纷惊讶于机器人的精细操作。9月9日,首届潇湘胃肠肿瘤高峰论坛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举行,会上“货真价实”的机器人手术演示,更是受到了与会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比传统腔镜操作更精准,缝合更方便,视野更清晰。”手术演示者、湘雅二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姚宏亮教授介绍,在过去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所在的科室,已完成机器人手术300余例,位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

大会现场

手术现场

9月9日,患直肠癌、来自衡阳常宁的蒋先生接受了“全机器人直肠癌根治手术”,整个手术过程在首届潇湘胃肠肿瘤高峰论坛上同步直播,来自美国、日本及国内各大医院的专家们嘉宾现场观摩。手术过程中,医生操作达芬奇机器人将切除的肿瘤从肛门“拖出”,重建消化道和直肠吻合,患者腹部仅有5个0.5-1cm左右的小孔。“如若使用传统方式手术,患者腹部将有6-10cm左右的切口,与传统开腹手术和腔镜手术相比,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细微的手术画面,精准的手术操作,可以确保血管神经的良好保护。”手术主刀医生、湘雅二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姚宏亮教授介绍,“这样的手术后,患者术后疼痛减轻,胃肠功能恢复更快,术后一天就可以下床,恢复期缩短到一周以内。”

9月10日上午,蒋先生已经下床简单走动。“真没想到手术到现在不到24小时,我就可以下地行走了。”蒋先生感激地说道。

“从全院已完成的800多例机器人手术看,患者创伤小、切口小、出血少、恢复快,患方满意度高。从全世界来看,这一技术已非常成熟,已有数万例手术,非常安全。”湘雅二医院医务部主任刘先领介绍。

在当天的会议上,来自美国、日本及国内各大医院的专家们,就“达芬奇手术系统在我国的应用现状”“机器人结肠癌根治术”“机器人下直肠癌根治术”“机器人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等话题进行了探讨。湖南省医学会外科学专业委员会精准医学与外科机器人学组也正式成立,并挂靠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湘雅二医院副院长黎志宏表示,自2015年10月引入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以来,医院目前已将其广泛应用于肝胆胰外科、胃肠外科、泌尿外科、妇科及胸外科等领域。机器人手术越来越受到患者的青睐,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5个开展机器人手术的科室,有两个科室超过200台,最少的也完成了40多台,还有许多手术是由两个及以上的机器人团队协作完成的,逐步形成了多学科多专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下一步医院将进一步整合多学科力量,打造立足湖南、辐射周边的多学科多专业整合微创机器人手术中心,以让更多的患者获益。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