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雅韵中南·高雅艺术进校园”国家京剧院走进中南大学专场演出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9日 作者:林绮彦 宁成明

本网讯  9月14日晚,由中国社会艺术协会、校团委、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共同主办的“雅韵中南”高雅艺术进校园之传统戏曲走进中南大学专场演出在南校区礼堂精彩上演。国家京剧院、湖南省湘剧院、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诸多戏曲名家参与其中,倾情奉献名曲名作。

本场传统戏曲专场演出以一出知名的传统短打武生剧目《三岔口》拉开帷幕。本剧目由国家京剧院青年演员朱凌宇、刘佳担纲演出,讲述了宋将焦赞因杀死奸臣谢金吾而被发配沙门岛,行至三岔口夜宿刘利华店中,大将任堂惠奉杨延昭命暗中保护焦赞,夜间在店中同刘利华因误会在黑暗中搏斗的故事。演员打斗过程中,以桌为床,似明实暗,动作配合紧凑。他们顺畅的配合和高超的武打技巧,令现场观众赞叹不已,一时掌声如雷。

随后,花鼓戏代表作《刘海砍樵——小砍樵》和湘剧优秀传统剧目《拦马》依次上演。演员们妆容精致,表演以声传情,他们以抑扬顿挫的唱词和悠美的唱腔,将刘海的朴实、胡秀英的痴情、焦光普的坚韧和杨八姐的仗义刻画得活灵活现。胡秀英与刘海充满戏剧性的对白、花鼓戏独具特色的弹腔更引得全场观众共鸣附和。

演出的最后是场面宏大的传统剧目《大登殿》,讲述了王宝钏苦等薛平贵十八年终等得夫君衣锦还乡的故事。演出过程中高潮迭起,掌声经久不息。本场传统戏剧演出专场在薛平贵与王宝钏的完满故事中落下了帷幕。

“王宝钏低头用目看,代战女打扮似天仙;怪不得儿夫他不回转,就被她缠住了一十八年……”随着传统剧目《大登殿》进行,台下的退休老师孙佳宁忍不住随着戏曲轻声哼唱了起来。孙佳宁老人表示自己从小便受到长辈们关于戏曲的熏陶,这次特意赶来观看戏剧表演,演员们高超的表演技艺,和深厚的唱功、武打功夫让他觉得不虚此行。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观众能够更好地理解戏剧的内容,本次演出还利用舞台两边的LED屏实时提供唱词字幕。公管院新生林同学表示,很幸运自己刚进入大学就能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这样高级别的文化盛宴,国家京剧院艺术家们高水平的表演,大大拉近了自己与国粹的距离。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