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举办“传统文化进校园”戏曲专题分享会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5日 作者:李童 宁成明

本网讯 9月14日,“传统文化进校园”戏曲专题分享会于南校区文法楼举行。中国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当代京剧名家宋小川作主题分享。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国家京剧院、湖南省京剧艺术促进会、湖南省湘剧院、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解放军艺术学院等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初始,校团委书记胡杨介绍了“雅韵中南·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背景及开展情况。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人文艺术及传统文化,学校每年开展20次文化艺术活动以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中南大学格外重视京剧表演形式,将于10月开展全国高校京剧研讨会,营造学习传统文化氛围。

随后,花鼓戏团导演介绍了花鼓戏来源及经典剧目的形成过程。他提到花鼓戏是一种出现晚、历史短、由农村劳动人民创作的通俗易懂的戏种。在政府扶持、群众支持下,花鼓戏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进步。他还讲解了花鼓戏经典《刘海砍樵》、《浏阳河》的灵感来源及文化魅力。花鼓戏还应邀在世界各地出演,影响广泛。

在答疑环节,在场师生踊跃发言向专家请教。其中,被问及业界对京剧经典国际化有何看法时,宋小川老师回答,他认为国际化是非常好的趋势,《牡丹亭》改编得到德国总理肯定就是很好的例子,这是优秀传统文化走向国际舞台的成功表现。还有同学向专家提出自己在曲艺学习中遇到的瓶颈,专家也对其进行了详细而有针对性的指导。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