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桂卫华院士做“科技发展与科学道德”专题报告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6日 作者:张文婷

本网讯 9月25日下午4:00, 由桂卫华院士主讲的“科技发展与科学道德”专题报告在民主楼小礼堂举行,信息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报告由信息学院副院长龙军教授主持。

桂院士的报告主题是“求实---在科研活动中坚持践行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他说,科学技术发展追求目标是求实求真;科学研究必须遵守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他回顾四次工业革命中的技术案例,提出所有技术发展都是以问题为导向,以求实为本质,以解决问题为核心。结合当今社会科技发展现状,他列举国内外学术造假案例,强调应该先做实事再发论文,而不能为发表论文而发表论文、为个人利益而学术造假,使论文发表失去本来的意义。桂院士回忆自己往昔科研经历,鼓励青年人发扬治学精神,秉承求实态度。另外,他告诫在座研究生们,写论文要有自己的思想体现,引用论文要实事求是,不能照搬照抄,不能直接翻译国外他人的论文在国内发表。

桂院士解读了习总书记去年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广大的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他强调习总书记的讲话应理解为科技成果应与国家的需求与发展相结合。他寄语在座的学生:写论文不能只会写,要能动手实践,树立良好风气,做到“学做事,会做事,做成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